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永春经验”系列报道之五

民族团结 守望互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张燕 发布时间:2018-08-31 09:04:54

●余丽芹 张燕

“互助建房小组”帮助群众拆除旧房

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位于永春河畔,全村有12个村民小组,是一个傈僳族、白族、彝族杂居的美丽村庄。多年来,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相互通婚、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这里发生了许多各族群众互帮建房、互助医疗、共同发展的感人故事。

互助建房“阿克吉”

清晨,庆福村西山村民小组村民乔正国打扫完院坝后,走进新建的平房里吃早餐,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2016年5月,庆福村启动“四改一统一”工程,要求每家每户限期完成改厕、改厨、改圈、改园和房屋外观统一的工程。乔正国是西山村民小组生活最困难的一户,当时,他与70多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家里无资金、无劳力、无技术,无力完成“四改一统一”工程。面对放在自己面前的好政策,乔正国整日眉头紧锁,一筹莫展。

“当时,我真的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国家政策这么好,但我不争气,无法按时完成工程,感觉要拖全村人的后腿了,很难过。”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乔正国感慨万千,“还好,当时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互助建房小组’,在我的挂钩干部蜂建昌的张罗下,全村人齐心协力,帮我建好了一所三间70多平方的平房。感谢‘互助建房小组’,互助建房‘阿克吉’!”

庆福村怎么会有一个“互助建房小组”呢?该村党总支书记孙俊士解释道,2016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全县各乡镇、各村寨都在实施精准扶贫项目,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大家都忙着建设自己的家园,外出务工的群众少之又少,全县范围内基本请不到工人。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能如期完成“四改一统一”工程,庆福村组织成立了“建房互助小组”,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建设家园,一道过上美好生活。

说到互助建房的好处,东山村民小组可以说是受益最多的一个村了。

2016年,东山村民小组实施整体移民搬迁工程,全体村民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旧房拆掉搬到新村重新组建。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为了按期完成搬迁任务,东山村党总支在村民自愿的基础,将各家各户的劳动力和有建房技术的村民统计出来,分成几组,组成“互助建房小组”,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难题。各村民小组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组成志愿队,支援该村民小组拆旧房,并帮助群众将木料运到了新村。扶贫项目在全村你帮我、我助你的氛围中如期完成。

东山党支部书记李红光说:“那几天,整个村的劳动力,不管是傈僳族、白族或是彝族,大家都集中到东山村民小组,帮助群众建房。至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让人难以忘怀。”

医疗互助解民忧

6月22日,庆福村草坝子村民小组群众雀绍开被查出来患上了冠心病,需要外出治疗,急需缴纳2万元的住院押金。雀绍开在村民黄文丛的担保下,从村里的医疗互助金中借支2万元钱,顺利在大理一医院进行了治疗。日前,雀绍开已出院回家,自己垫付的住院费由新农合报销后,已如数归还村里的医疗互助金。

庆福村委会主任杨学文说:“我们村有不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现在,健康扶贫30条措施出台后,到县域内各医院住院不用交付押金,给群众就医提供了很多方便。但由于县域内的医疗条件有限,群众得了大病还得到昆明、大理等地治疗,这就需要缴纳住院押金。通过这几年的精准扶贫,有些群众的生活才刚刚有些起色,根本拿不出几万块的住院押金。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村党总支牵头设立了医疗互助金,让群众能及时就医。”

村党总支书记孙俊士补充道:“今年,庆福村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5万元作为起始资金,设立医疗互助金,并在全村范围内众筹互助金。参加新农合的村民,在自愿的基础上,每人每年缴纳20元的互助金,目前,已众筹到3万多元,帮助4人外出住院治疗。医疗互助金设立后,群众反响很好,大家都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

孙俊士还说:“目前,我们每年都会在村里详细公示医疗互助金的款项明细和去向,让村民清楚明白。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互助金相关管理和众筹方式,让更多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