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康巴 幸福家园——写在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开幕之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18-09-13 09:37:02

◎ 石显尧

▲ 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开幕式进行预演。  (和泰君 摄)  

金秋九月,迪庆香格里拉天高云淡、层林尽染、狼毒花红,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正当迪庆、玉树、甘孜、昌都四州(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治藏方略在藏区落地生根,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如期在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举办。

本届康巴艺术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中央治藏方略在康巴藏区的全面贯彻落实;突出康巴藏区心向党,特别是云南藏区“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光荣传统;突出改革开放40年来康巴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本届艺术节必将成为一次新时代康巴藏区各族儿女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的盛会;成为一次推动康巴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展示“世界的香格里拉”新形象的盛会;成为一次康巴藏区人民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凝聚人心的盛会。

魅力康巴

由西藏昌都、四川甘孜、青海玉树和云南迪庆四州(市)组成的康巴藏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区域特征和相近的民族文化,是中国藏区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人杰地灵,山川秀丽。嵯峨峭拔的冰山雪岭、奔涌腾跃的急流大川、澄澈湛蓝的高原湖泊、牛羊遍布的绿色草原;剽悍粗犷的康巴汉子、婀娜多姿的藏族姑娘以及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无不令人心胸坦荡,神往流连。康巴艺术是这片雪域高原上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智慧结晶,康巴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情万种、独具魅力,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和“中华水塔”的美誉。玉树特有的歌舞文化、神山圣水文化、格萨尔文化、赛马文化、民族服饰文化、石刻文化、帐篷文化、婚庆文化、餐饮文化、游牧文化在整个藏区具有特殊的魅力和特色。如今,玉树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奋进和艰苦卓绝的灾后重建,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初展雄姿的结古展现在眼前。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是青藏高原人类原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连接藏、川、滇、青的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西藏门户”之称,是“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的核心区域,是中国“茶马古道”文化圈和川藏、滇藏生态旅游线路的核心区域。热巴、木刻、石刻、弦子、卓舞以及具有康巴特色的宗教文化、艺术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红色文化、茶马文化散发着特有的魅力,素有“藏东明珠·传奇昌都”的美誉。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建国后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州。这里是情歌的故乡、康巴文化的发祥地、格萨尔王故里、香格里拉核心区、嘉绒文化的中心、茶马古道的主线。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们在历史岁月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多彩、底蕴深厚的康巴文化(包括情歌文化、格萨尔文化、香巴拉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巴塘弦子、甘孜踢踏、石渠真达锅庄享誉中外。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并流核心腹地,“民族迁徙大走廊”“藏彝文化走廊”“茶马古道”等历史文化现象交互影响,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藏族文化为主的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并存的多元文化形态。建塘民间歌谣这样唱到:“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描绘了一个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这是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一个拥有美丽险峻的雪峰峡谷、金碧辉煌且充满神秘色彩的庙宇、被森林环绕着的宁静湖泊、美丽的草原上牛羊成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外桃源,这里就是云南迪庆最真实的写照,被誉为“世界的香格里拉”。

幸福康巴

1994年,为了促进康巴藏区区域性文化体育、旅游商贸交流,由四州(市)共同发起,举办了首届康巴艺术节,并确定康巴艺术节为四州(市)共同的节日。24年来,康巴艺术节已成为传承康巴文化的重要舞台,让民族文化散播高原,处处彰显文化自信;24年来,康巴艺术节已成为康巴藏区各族儿女心手相连的重要纽带,让我们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24年来,康巴艺术节已成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让四州(市)共同牵手走向世界,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惠泽各族儿女。

如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康巴藏区各族儿女同心同德、艰苦创业、砥砺前行,探索出一条符合各地实际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路子。经济快速增长、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进步、民族团结和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产业格局、时空格局、开放格局、区域格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康巴藏区各族儿女正在这块吉祥如意的宝地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以“相约美丽迪庆、深化合作发展,共享艺术盛宴、携手共创和谐”为主题的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庆祝活动,迪庆、甘孜、玉树、昌都、果洛、阿坝六州(市)共同参与。主办方迪庆州按照“务实、节俭、高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原则精心筹备,艺术节期间将举行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滇川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四次联席会及峰会、滇川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政法机关和谐稳定协作座谈会、特色商品展销会等5大类17项活动。

如今,康巴艺术节已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文化品牌,实现了由“区域内”向“区域外”的发展,由“单一文化交流”向文体赛事、旅游推广、招商引资、宣传展示等“全面综合展示”的创新,成功走出了一条举办节庆活动的新路子,把康巴艺术节推向了一个新水平。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康巴优秀文化的浸润熏陶下,在社会各界的倾情支持下,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务实拼搏下,康巴藏区一定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征途上阔步前进,一定能开创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康巴藏区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