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7 11:43:30

记者近日从省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以来,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7亿元,增长22.1%,预计全年可完成1200亿元的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我省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26亿元、1004亿元,增速超过20%,其中,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保持在30%以上;2017年,全省信息产业增加值完成428亿元,增长12.7%,占全省GDP比重为2.6%。

目前,电子信息制造领域已实现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柔性显示器、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可穿戴设备、车载电子等产品的云南造;电子材料方面,硅晶圆片实现了量产,一批稀贵金属电子材料取得突破;云计算、大数据和产业培育方面,华为、浪潮等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落地云南,组建了多个省级大数据研究院;新技术研发方面,与中国电子科技、航天科技、中科院软件所、北航等广泛合作,组建创新中心、工程中心和孵化器,在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无人机、3D打印、虚拟与现实等多个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截至目前,已有华为、腾讯、浪潮、紫光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我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先后落地,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据介绍,我省正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核心聚集区,依托昆明人才、技术、资金密集优势,呈贡信息产业园信息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机器人、软件开发等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云上小镇建设成效明显。截至7月,云上小镇累计服务企业526家,在孵企业343家。

此外,云上云信息化中心、华为西南云计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营;红河凯立特手机、平板电脑生产项目,玉溪酷备族智能穿戴生产项目,昆明优必选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文山永盛杰汽车导航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等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截至7月,全省信息产业储备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947.6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9.39亿元,其中,含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云南日报 记者段晓瑞)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