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六举措”整改扶贫领域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8-09-18 08:56: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8月21日至9月3日,全州抽调140余人,通过座谈、农户调查、实地遍访、查阅资料、扶贫信息系统验证等方式,对全州29个乡(镇)2018年计划出列的7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交叉实地遍访,查看各乡镇、贫困村贫困对象识别是否精准,程序执行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错评、漏评、错退等情况。

据了解,此次交叉遍访共走访未脱贫户8300余户、脱贫户1100余户、非贫困户700余户。发现全州扶贫工作中普遍存在以下七类主要问题。一是发现疑似错评122户、疑似错退16户、疑似漏评25户;部分地区主要致贫原因判断不准确,群众对扶贫工作认可度不高。二是存在2017年度动态管理和年底退出标准、程序不严格以及识别、退出资料不齐全的现象。三是存在国办系统各年度数据逻辑关系矛盾,部分数据不准不实以及户档、明白卡数据与国办系统数据不一致,帮扶措施录入较单一的情况。四是部分乡(镇)、村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政策知晓率不高,对村情、贫情掌握不全面。五是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部分群众对享受政策不清楚;部分村民住房不达标、部分村、组的家庭内务杂乱。六是贫困发生率高,到户产业谋划不结合实际,产业发展配套指导、培训不足,集体经济推进滞后。七是档案台账资料不齐、不规范的情况突出,存在帮扶记录登记不全、重复资料多、归档时间混乱等。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州提出六项整改措施,确保年内7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如期脱贫。一是对疑似错评、错退、漏评情况开展数据比对核实,由各县(市)抓好整改,并报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确保“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二是查实找准各乡(镇)、村在户脱贫、村出列方面存在的差距,补齐短板;三是加大部门层面的项目争取,做到“两不愁、三保障”“6.10.5”涉及的未达标事项村村清、户户清,确保拟退出村、拟摘帽县(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年内建设到位,各项指标能达到验收标准;四是加强数据管理,开展数据比对常态化工作,使各项扶贫数据逻辑清楚、前后对应;五是抓实基础业务;六是强化督促检查,夯实基础措施,确保项目推进、资金安全、档案资料和群众工作等符合规范要求。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