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山门幸福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 初 发布时间:2018-09-21 09:13:29

——佛山乡鲁瓦村瑞瓦村民小组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见闻

● 江 初

▲ 瑞瓦村民小组。

从德钦县佛山乡鲁瓦村澜沧江畔的国道214线一个岔口,顺着已经硬化的卫生路蜿蜒盘旋而上,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在两山的夹缝中眼前豁然开朗,瑞瓦村民小组像一幅画卷呈现在眼前。

“瑞瓦,藏语意为撬杠,传说这个村曾经隐藏在大山深处,是被高人撬开的村庄。”38岁的村民鲁茸登巴说。

过去偏僻落后、不为人知的瑞瓦村,通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村里有了许多“小洋楼”,进村道路已硬化,孩子们骑着小单车在小巷里玩耍,老人们在自家门前坐着悠闲聊天。

今非昔比小村庄

过去,村里没有公路,村民出行困难。2013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实施“3121工程”即在全省范围内重点联系3个自治州、选择10个县、20个乡镇、100个自然村(社区)作为民族团结示范点,统一部署、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其中,德钦县瑞瓦村民小组被列为100个自然村之一。

通过实施民族团结示范点项目建设,瑞瓦村民小组全面完成卫生路、人畜饮水、村庄规划、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12年瑞瓦组人均收入3400元,2015年达6800元以上。组长阿尼江初掰着指头算了一下,“现在,有的家庭年均收入已经10万多元,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了”。

江初家过上好日子

村民江初家院子里种着水果蔬菜,走过石板铺就的过道,别有一番乡村情怀。两层的小楼雕龙画凤,颇有江南别院的韵味。

江初老人今年55岁,女婿是鹤庆人,有手艺、脑子灵,先是务工,如今在县城开了一家装修公司,收入还不错,不仅在县城买了房子,还在丽江市买了房子。孙子孙女在县城读书,老大在德钦中学,老二在示范小学。老家只有江初老人和老伴,两人在家生活,农忙时请工。

不仅江初家的女婿是外地人,村里17户人家中就有9户人家的女婿是鹤庆或大理其他地方的汉族和白族。“他们有手艺懂技术,干活收入比普工多!”村里一个小伙子羡慕地说。

一个藏族小村子,有了其他民族的女婿,他们成为一家人,为村里的发展增活力、为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添光彩。

路通财通走上致富路

说起村里整洁干净的环境,鲁瓦村委会主任斯那江初最有“发言权”。他说,自村里列入民族团结示范点后,2016年,有关部门投资,帮助改建国道214线到村里近10公里的坑洼土路,铺上了水泥,昔日经常塌方的烂路如今畅通无阻。2014年,县民宗局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瑞瓦调研指导,协调资金100多万元,修建村里的硬化路,瑞瓦人从此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瑞瓦村民小组党小组还牵头制定了村规民约,其中一项就是把村里的道路分成若干地块,由全村17户人家负责打扫,保持卫生清洁。

示范点建设,还包括特色产业培育,葡萄、核桃种植,猪、鸡养殖,以及发展林下经济,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路。

村民斯那尼玛说,现在的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被高人撬开的瑞瓦村,在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中又一次撬开了它幸福的大门,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增收致富的道路越来越通畅,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