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领导者的用人艺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金国献 发布时间:2018-09-21 10:01:24

●金国献

领导者,简言之就是某一地域或某一群(团)体的组织者、决策者和管理(管治)者。领导者怎样发现并用好人是一门艺术。从古至今,多少领导者为用好人而费脑伤神。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骑在马背上打天下容易,而坐下来治理天下却最难”,他善于纳谏与运用人才,从而使其在封建社会中达到了吏治清明、矛盾缓和、社会安定之空前的盛世景况——“贞观之治”,所以领导者怎样发现并用好人成了一门最重要的社会艺术学科。

一位成功的领导者,毫无例外的也是一位懂得用人艺术的强者。这门艺术在每个领导者手中运用的目的是相同的,即都是始终以自己的群体或企业越来越兴旺为主要目的。但是,用人之艺术则由于历史背景的不同和领导者自身观念和素质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因而也是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所要探索、研讨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用人之艺术大致可分为三部分:一是善于激励他人;二是使部属信任自己;三是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并起到领头作用。

一、善于激励他人

芸芸众生,茫茫人海中每个人的性格都各不相同,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激励是行为动力的催化剂。无论什么人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需要激励,特别是要发挥他人的智力才能只能依靠尊重和激励。所谓激励就是持续地激发人们的行为动机,使人们始终保持在激奋的状态之中,持续维持高昂的热情。在管理中,激励通常指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领导者的最高境界,在于让被领导者了解本企业(团、群体)的目标,并且激发所有员工的工作热忱,使他(她)们主动自发、心服口服、无怨无悔地为完成共同的任务目标付之于行动。简单地说,领导者的奥妙在于如何激励部属,鼓舞他(她)们为自己和组织的目标奋斗不懈。领导者对下属之激励,不仅仅指物质方面的奖赏,更重要的是要对所有下属人员的尊重、关心和爱护——这才是最最广泛的精神激励。《孙子兵法》曰:“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有史以来之许许多多事实证明了“爱兵如子,胜乃可全”之论断。故而,战国时期军事家吴起将军的“为卒吮疽”之典故,足以名垂千古,流芳百世。所以,一名成功的领导者应当时时刻刻激励自己的员工,使他(她)们在工作中充满“士气”,随时随地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

二、使部属信任自己

古有刘备“弘毅宽厚,知人善任”,还有俗话“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之说。相互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定心丸。人世间纷繁芜杂,但无论是父母子女之间或者是上下级、朋友之间,只要在一定的环境中共存,最渴望得到的莫过于相互信任。只有相互信任了,才能升华到更深层次的相互理解。只要人与人之间有“信任”两字为前提,那么他(她)们将全心全意地效力于你。故而,作为领导者要特别注意人际关系。比如:在企业中多给自己的员工与自己交谈的机会,多向他(她)们问问工作方面的疑难问题,一旦企业有能力都给予解决他(她)们所提出的问题,如果没有能力解决也要交代清楚,暂时让他(她)们克服一下。同时,在有限的范围内与员工多联系多沟通,并保持友谊。将企业出现的大小问题都让他(她)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最后把他(她)们的意见综合起来,重大问题由自己决定;一般问题授权给中下层处理。这样,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也会融洽,下级也就对领导者产生了信任感。进而,在这种以相互信任为基础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地完成任务和达到预期目标是一定能够获得成功的。

三、注意自己的形象

形象问题是领导者的重中之重。人一来到世间,开始培养的就是自己的形象,而形象又分为外表形象和内在形象,两者完美才叫好形象。好形象在无形中就会渗透入别人的心里,使人尊敬、信任、崇拜。也就是说你的好形象能够收买别人的心,从而在人们心目中形成所谓的“领导者威望”,而这是无法用金钱所能收买得到的,它是由领导者在漫长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历程中积累而成的。所以说形象问题是领导者的重中之重。那么,领导者怎样树立一个好的形象呢?

一是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不作佯伪装自己。就是说领导者自己清楚自己的处境,知道自己的位置和目标,更要清楚自己是在运用别人,因此,首先自己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具体表现在:

①做到平易近人。领导者不应因自己是上级就把头抬得很高,应对职员应一视同仁、以诚相待,做到平易近人。

②做到以身作则。领导者不应在员工面前草率马虎做事和为难职员,应该在交代事情时做到言简意赅,做事时认认真真,身教重于言传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做到以身作则,发挥榜样力量。身先方能率人、律己方能服人,作为一个领导者,下属不仅听你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你怎样去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③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当员工做错事时,领导者不应用污言伤人,应为善意感化员工并帮其改正;或当自己做错事时,不作佯装与掩盖事实,能主动在员工面前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与别的好领导对比和以前车之鉴汲取精华。就是说领导者与别人心目中的好领导认真对比,扬长避短,在心目中知道做了什么、不该做什么和该怎么做才能使自己在员工心中留下一个好的形象,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另外,领导者以胆大心细的方略大胆用人、大胆放权也是一种用人之艺术。大胆用人和放权,是领导者激励员工、信任员工和树立自己形象的重要表现,同时也是领导者最明智的分身术。

总之,人,是领导者进行组织、决策和管理的活的因素、活的动能、活的力量;是领导者进行组织、决策和管理的核心资源。一名成功的领导者有自己的用人艺术和方法。笔者认为应当以“激励、信任、形象”六字来施展与挖掘用人艺术这块宝地,从而达到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目标任务这样一个目的。

通过以上刍议,笔者冒以“假设”与“应当”之口吻阐述领导者“用人艺术”之拙见:

假如是位好领导,应当努力理解与人为善的艺术,因为善良是力量的特征;假如是位好领导,绝不能对上级一副面孔,对下级又是另外一个面孔,而应当平等待人;假如是位好领导,应当在任何时候都不伤害下级的自尊心,要他(她)们工作不忘说个“请”字;假如是位好领导,应当永远记住不善于听取意见是领导人的职业缺点,绝不能诸如“快说”“我忙”“简短些”此类刺激性的话语来打断不善表达者的话;假如是位好领导,不应当把下级人员分成“好的、坏的”两种人,因为每人身上的优良品质总是很多,需要的是充分应用“木桶法则”,善于激励前者,扶持后者;假如是位好领导,如果下级人员已认真地去完成事情,就不过多地提醒和提示他(她),因为过多地提醒和指示会使他(她)难堪,而应当让他(她)有机会安安静静、不受干扰、专心致志地去工作;假如是位好领导,对完成任务好的人要表扬和激励,认为表扬会使人骄傲自满的想法是大错特错,领导者的表扬和激励无论过去、现在乃至将来都是鼓励人们工作尽力和勤奋的最有效因素;假如是位好领导,如果发现某一职员工作出现了差错时,应当单独与他(她)谈话,因为绝大多数人都很忌讳在大庭广众之下受到指责,如果其错误严重,应当在采取某些措施前,一定耐心听取错误者的申诉;假如是位好领导,应当有创新和敢冒精神,如果做什么事都用过去的老办法,那么,事实上即说明了保守。如果没有敢冒风险的精神,那么也就不可能有机遇的出现,因为风险和机遇并存;假如是位好领导,应当及时把自己的设想和计划告诉下级;因为,这将会在集体(组织)中产生和建立共同努力、相互信任之活跃气氛,有利于集体(组织)高高兴兴去实现领导者的设想和计划——共同达成任务并付诸行动,齐心奔向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