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统战部关于州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1 10:16:14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4月28日至5月28日,州委第一巡视组对州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按照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州委统战部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及巡察反馈会议的具体要求,州委统战部逐条对照,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整改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州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州委统战部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

(一)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四个意识’有待加强”方面

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参加省委统战部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州委统战部年度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系列培训学习活动,目前已完成州委统战部全体干部职工及部分基层统战民宗干部的教育培训,并计划在年内完成对全州统战干部的全员轮训工作。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加强对宪法、党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学习掌握,贯彻学习好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迪庆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全州统战系统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强化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认真学习、悉心体会、学思践悟,切实转化为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正确思路、有效举措和实际本领。

(二)关于“政治敏锐性有待增强”方面

一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通过巡察整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加强党性锤炼和修养,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保持敏锐性,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交锋,对各种模糊认识及时澄清,能够帮助统一战线成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意志为意志,使党的意志主张在统一战线得以全面体现和落实,始终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统一战线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组织召开全州宗教维稳工作专题会等,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宗教事务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加快宗教法治化建设进程,积极推进《寺院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示范州创建活动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

(三)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通过组织宣讲、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宗教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让他们在维护藏区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中,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反分裂反渗透,做到敢于主动发声亮剑。讲好迪庆改革发展的故事,传播好迪庆和谐稳定的声音,引导宗教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基层群众基础。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好、民族区域自治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好的认同感,进一步坚定统一战线成员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心和决心。

(四)关于“脱贫攻坚重视不到位”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确保东旺乡胜利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切实加强产业帮扶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确定农民持续增收的产业项目,已安排产业扶持补助资金15万。二是认真落实干部“挂包帮”政策,明确包村包组保户工作机制,干部职工每月驻村不少于3天,加强对村民的经常性正面引导和宣传教育,逐步提高脱贫攻坚的满意度。三是加强支部的联建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以“三联三帮三促”活动为抓手,已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2次,开展了部主要领导干部在所包村组上党课活动,已安排驻村工作经费、联系点基层党建经费5万元。与市委政法委共同组织了胜利村贫困户外出考察活动,切实开阔了困难群众眼界,学习了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

二、 重视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关于“领导班子对党的建设重视不到位”方面

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班子首要职能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好机关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考评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3次,安排机关党建工作经费1万元,配强配好党务工作者,党小组正常开展工作,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二)关于“基础党务不扎实”方面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和党务专家专题讲等方式落实好党课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部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党员开展了经常性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中做到记录规范、资料健全,可查、可看。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严肃性不强”方面

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熔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工作标准和工作职责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做到团结、帮助、教育同志的目的,保障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四)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方面

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加强党员日常政治思想教育,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成常态化,及时制止党员身上发现的不良倾向,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形成长态化,实行承诺践诺,按时交纳党费,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加强党员组织关系规范流转管理。

(五)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方面

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实行由部务会议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定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机制,部务会议做到议题清单明晰、决策事项明确、原始记录完整,有专门记录文本,杜绝临时动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及人事等问题无纪检组和组织部门参加的不召开,自觉接受指导、监督。

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

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认真落实《州直单位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种好 “责任田”,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做到对分管部门“一把手”廉政谈话全覆盖,部内科室人员全覆盖,切实做好谈话记录,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并适时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约谈提醒。

(二)关于“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有差距”方面

一是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抓好干部职工外出审批报备,严格执行考勤签到,请销假规定,教育干部职工敬畏法纪、敬畏权利、敬畏人民,珍惜政治前程、珍惜经济待遇、珍惜家庭幸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权力观,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开展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身体力行遵守廉洁自律要求,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六个严禁”、操办客事等规定。认真开展公务员违规办企业清理整治活动,填报涉康德公司非法集资人员信息。经核查,州委统战部没有违规办企业及涉康德非法集资人员。二是加强内部规章制度建设。重新梳理统战部已有的规章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做好现有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特别是加强了财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制定了《中共迪庆州委统战部接待管理办法》《中共迪庆州委统战部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中共迪庆州委统战部考勤制度》等,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管事,促进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差距”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真正把转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转化为自觉行动。一是加强财务的规范运行。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配强专业的财务人员,进一步强化班子对财经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的学习掌握,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单据的报批审核、支出渠道、签字核销等环节的工作。部务会研究经费问题必须请纪检参加,财务人员列席,明确支出项目和渠道,下拨的经费协同纪检组做好跟踪管理。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检修报批、使用登记、标识张贴、燃油支出等环节的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格落实节假日公车封存制度。三是规范公务接待。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不突破标准、不随意扩大陪餐人员、不铺张浪费,结算原则上不允许赊账签单,实行一事一结,使用公务卡现场结算,报账单据、凭证做到手续完备无缺,当月及时做好会计台账。四是加强单位财物管理。规范单位办公用品及项目的采购、招投标等程序,加强对办公电脑、桌椅板凳等固定资产的管理,造册登记,明确管理人员和责任,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五是禁止违规发放津贴和费用。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不准滥发津贴补贴、不准发放值班补贴、加班费、违规报销电话等问题规定,一以贯之,不变通不走样的执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87——8222432;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8号州委统战部办公室,邮政编码674400;电子邮箱:dqzwtzb@163.com。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