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迪庆旅游秩序井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高剑平 鲁茸追玛 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8-10-04 12:04:00

十一假期进入第三天,迪庆各景区旅游秩序井然,游客逐渐增多。

普达措秩序井然游客多


(香格里拉网实习记者 洛桑央宗摄)

香格里拉网讯(实习记者 洛桑央宗)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国家5A级景区,是“十一”黄金周游客到迪庆旅游必玩景点之一。10月2日,记者到达普达措景区时,已有不少游客进入景区,售票厅内已经排起了长队,到上午10点半左右,自驾车和旅游大巴已经停满了游客服务中心。

(香格里拉网记者 高剑平摄)

(香格里拉网记者 高剑平摄)

为确保“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在此次黄金周前,迪庆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同景区一道,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排查,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

公司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彭松源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黄金周大量游客的到来,景区做了充分的准备:景区全员停休;行政部室除必要人员外全体干部职工分赴景区各游览点为游客服务;新增驾驶员、安全员,尤其是解说员队伍,景区作为西南林业大学的实习基地,实习期一直从6月20日至黄金周结束,充分保障了旅游旺季及黄金周期间的景区解说;在客流增多时,为了更好地保护景区环境,景区将所在社区的大学生等作为环保人员充实至栈道两侧;景区停车位禁止停放职工车辆,为游客提供充足的车位;根据客流情况,景区启动应急预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确保黄金周期间景区在接待能力、游客安全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香格里拉网记者 高剑平摄)

在景区出口,当日第一批进入景区的游客已经游览完毕。来自江苏的汤琴告诉记者,她和先生是来香格里拉度蜜月的,因为日程安排,只能在香格里拉待两天,但是她表示很喜欢香格里拉,尤其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没有令她失望,她说:“普达措的景色真的很美。”

据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价格由130元优惠至100元,并且在黄金周前已通过官方的渠道进行宣传,现在门票已按优惠价执行。截至10月3日晚,黄金周前三日,景区共接待游客20000余人,同时将在接下来两天迎来游客参观的最高峰。


国庆节:在博物馆中了解香格里拉历史文化

香格里拉网讯(实习记者 鲁茸追玛)今年十月一日是我国第69个国庆日,在这个感恩祖国、举国欢庆的节日里,很多游客选择趁长假来到香格里拉亲近自然、感受美景,同时也走进博物馆,重温红色经典,感受迪庆的风土人情。

作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的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最近参观者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介绍,十月旅游旺季,来参观红军长征博物馆的人比较多,博物馆已提前做好人员部署工作,馆内设施设备也已完善,方便来者参观,同时也方便工作人员日常维护与管理。来到博物馆门前就可以看到很多游客纷纷举起相机在兴盛番族铜像前拍照留念。进入馆内,参观者被墙上的彩画、图片以及展示物品所吸引,视频播放的《四渡赤水》衬托着气氛,让人更加慷慨激昂。爬雪山、过草地互动景观让人身临其境感受红军的长征历程,虽然短短一段路,但震撼、感动的情愫油然而生。来自广东的刘女士说:“我跟家人来香格里拉游玩,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特意来到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参观,缅怀先烈、感恩祖国。”身穿藏装的老奶奶尼玛拉姆显然不太懂汉语,孙女正在认真地向她介绍着,听到激动处,老奶奶口中感叹:“共产党好啊!”据悉,国庆节10月1日、2日,参观者人数已达4731人。


学习回顾完红色经典,走出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正对面就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一座展示我州社会历史、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的窗口,作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参观者除了游客外,更多的是本地学生。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10月1、2日两天参观人数达1500人,较平时明显增加,其中最受欢迎展厅为一楼迪庆历史文化展厅,同时一楼展厅近日展出的“格芒▪江白藏文书法”比较有特色。二楼迪庆民族服饰文化展厅也吸引了不少人,来自上海的杨女士说:“在旅行途中很难看到各民族精美的民族服饰,来到博物馆,我可以很好地了解迪庆服饰文化。”人们从博物馆出来走到古城月光广场休息、拍照留念,在一北一南两座博物馆的映衬下回味着迪庆人文历史。


十一长假 学生读书热情不减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何帝龙)时值国庆黄金周,各个学校也放了假,不过仍有不少在书店、图书馆读书学习的学生。

迪庆州图书馆窗明几净的阅览室里,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初三学生和子鹏正在看书,他说:“图书馆里藏书类别丰富,不仅社科历史类、文学类书籍众多,也有不少给学生看的课外书、小说。学校组织来过这里,周末有时间我也常来这里看书。”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末或者放假时间,阅览室里常常坐满前来看书学习的学生,并向记者展示了纪录得满满当当的借阅记录。

在新知图书城,工作人员介绍了学生们的购书情况,主要以教辅资料、文学小说、期刊杂志为主。在阅读区,记者采访到了香格里拉中学高二学生任文静,她说:“我比较爱看历史类书籍,新知图书城书籍内容丰富,环境比较好,很安静,可以舒舒服服地坐着看书。”

记者了解到,小杜书屋是香格里拉市内学生购买教辅类书籍的好去处。如何获得学生们的青睐,小杜书屋有自己独到的经营策略。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学生来这里看书买书,主要集中在教辅资料、青春文学、社科类书籍。店里的图书、教辅资料,我们都是紧跟市场,了解学生们的需求,针对学校教材版本购进教辅资料。店里开设了读书吧,为学生们提供阅读场所。”今年4月,小杜书屋向州内各个学校捐赠价值38万余元的图书,丰富学生在校时的阅读生活。

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实体书店的经营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大部分读者表示网上出售的教辅资料良莠不齐,其他类型的书籍也怕买到盗版,还是愿意在实体书店买书,到书店仔细翻阅了解再购买比较放心。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