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党让我换了‘新鲜血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18-10-07 09:03:07

▲党旗飘扬在山村

马国良的大棚蔬菜

马国良种植的当归、前胡长势喜人。

马国良种植的高原藜麦果实累累,丰收在即。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今年52岁的马国良,本是一位老实守旧的普通农民,自从入党并担任虎跳峡镇红旗村尾马尼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后,他变得好学、坚韧、敢拼敢闯,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在村里带头种植药材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马国良说:“是党教育了我,自从入党后经常参加学习会议,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这个年纪半百的人重新换上了‘新鲜血液’。”

有很多人都认为,他一个50多岁的人再也捣腾不出什么名堂,经常和他调侃说:“一大把年纪还瞎折腾个啥,在家带带孙儿孙女就行了。”但是,马国良没有因此而偃旗息鼓,他认为只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年纪不是问题,关键是怕不肯思、不肯学、不肯动。

他说,彝族有句谚语叫“嗨木额啊你,哦鲁嘎嘎测,哦鲁测以呢,木鲁嘎嘎测。”意思是“心中无志向,就不会有思想,没有了思想,就不会有行动。”他相信只要有志向,就会有思想,行动也就会随之而来。

如今,马国良靠着党的教育和彝族传统文化理念走上了人生新的征程,在他52岁的时候即将迎来一生中最为光彩和骄傲的时刻,那就是他的决策得到了肯定和收获,并且这是他一生中最丰收的一次。去年,他引进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自己带头建起了大棚蔬菜种植试验棚,目前已有了收益。他还培育了木香种苗,准备明年做实验成功后再向乡亲们推广种植。今年,他种植了3亩高原藜麦,每亩产量估计在300公斤左右,每公斤回收价13元,估计收入12000元左右;2.5亩当归,每亩1吨左右,每吨回收价格7000元,收入约17500元;0.5亩前胡收入约10000元左右。他还种了1亩重楼和5亩木香。他说,重楼要等两年后才会有收益,木香明年就可以采收,高原藜麦、蔬菜、附子、当归、前胡马上就要采收,保守估算最低也能收入5万多元。

获得了丰收,作为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的马国良没有忘记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他已经做好打算,明年向乡亲们推广自己的经验。他说:“我的经验就是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要多样化种植,一样价格差其它几样还有收入,不至于吊死在一棵树上,最后血本无归。种植面积也不要过大,每样农作物和药材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不能超过2至3亩,这样既能做到精耕细作,保证产量,又能防范种植过多造成供大于求。”

他还说:“没有种过的药材我先试验,有了效益和经验以后再让大家一起干,不能让大家赔钱。”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