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感恩跟党走 神川处处踏歌声

——塔城镇脱贫攻坚、创建“四美”表彰暨非遗文化展演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0-23 08:34:11

◎杨洪程

热烈的掌声把他们涌上领奖台,激动的心情溢满心田。近日,维西县塔城镇党委政府隆重表彰在脱贫攻坚和创建“四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塔城镇党委政府以问题为导向,以“六个精准”着力, 提升群众满意度,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一个标准,对精准扶贫对象进行再走访、再聚焦、再识别。通过民主评议、公示公开等取信于群众,提高群众知晓率、认可度。在政策兑现上精准着力,通过加大执行力提升满意度。对所有安排到村、到点、到户、到人的扶贫政策及其他惠民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别列出清单,切实把政策落细落实到位,做到对象精准、程序合规、资金兑付到位及时,并依照制度进行公示。在产业发展上精准着力,通过扩大受益面提升满意度。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以订单、股份合作方式让扶贫产业覆盖所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确保企业或合作组织与贫困户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让群众在发展扶贫产业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创建“四美”上精准着力,通过创建“四美”激发内生力,提升满意度。通过大力表彰奖励在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发群众爱美、护美、创美意识,改变陈规陋习,增强自强、诚信、感恩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在挂包帮上精准着力,通过密切干群关系,提高亲和力,提升满意度。在完善基础设施上精准着力,通过加大普惠性政策落实力度和覆盖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提高包括非贫困户在内的群众满意度。

党恩浩荡扶贫春暖塔城人民心向北京,民心所向四美花开神川儿女拥护核心。表彰活动结束后,“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展演”在欢呼声中拉开帷幕,独具艺术魅力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神川热巴》《阿尺目刮》,玛丽玛萨情歌对唱《啊呦呦》,反映塔城人民农耕文化的歌舞《薅秧舞》等歌舞节目闪亮登场,引起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塔城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拥有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天然禀赋——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古老的民间艺术——神川热巴,是人天人合一、人神合一的艺术,是藏族民间舞蹈的一块“活化石”,它以古朴的风貌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在全国藏区独树一帜;充满神秘色彩的戈登遗址、铁桥遗址、神川都督府、其宗神泉、玛丽玛萨古歌,达摩传说、千年古银杏树……至今还在传唱着古老的歌谣。不久前,塔城被州委、州政府列为全州13个省级重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之一,塔城旅游文化产业展现出无比美好的前景。塔城镇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向着建设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示范镇目标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