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再多的钱都不卖这棵树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09:51:00

● 永基卓玛

在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民小组西南方的山坡上,有一棵老核桃树,树冠巨大,树杆分支多,十分引人注目。村里人都说不出来这棵树的树龄。村主任蜂合兴说:“我们村的人都喊这棵树为核桃树王,反正我走过一些地方,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核桃树。”这棵被称为“树王”的核桃树高20多米,要六七个人手拉手才能围得过来。

在2012年前后,曾经有外地老板来到村里,想出10万元钱买这棵核桃树。树的主人蜂神光当时就说:“这是我们村的核桃树王,给多少钱都不能卖。”蜂神光如今已经70岁了,和他年纪一般大的老人在年少时都曾在这棵核桃树上玩耍过。

1982年,包产到户,田地连着长在田间地头的核桃树分到各户。在拉嘎洛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箐沟水边到处都长满了高大的核桃树,上百年的就有300多棵。目前,整个拉嘎洛片区,野生的老核桃树就有近7000棵。

拉嘎洛村的村民对核桃树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他们认为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要好好保护它,把它传给子孙后代。

拉嘎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翠堂说:“拉嘎洛村民风朴实,对自然怀着敬畏之心,对村前房后的树木从不乱砍滥伐,村民上山砍柴不砍活立木,只砍溃山柴。”近年来,中路乡加大替代能源建设力度,基本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大力推进沼气池、太阳能、节柴灶建设。在中路乡“十二五”规划中,该乡把生态建设作为立乡之本,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道路,建成人均2亩多的泡核桃基地,森林覆盖率达81%。    

顺着拉嘎洛村的公路,一座座漂亮、整齐的新农房在核桃树中若隐若现,蜂神光说:“我这么大年纪了,经过了那么多的事情,现在就是最好的年代,村里发生的一切变化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    

新旧对比,从苦日子里过来的老人更知道幸福生活的不易,拉嘎洛村的老人们对村里发生的变化与国家的关爱之情都很珍惜,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一代又一代的后辈们做着爱护、珍惜、适度、感恩的榜样。   

如今的拉嘎洛村生态环境优美,民风朴实,相互谦让、文明礼貌、爱国守法、诚信友善的美德在村民中流传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