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的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8-11-04 10:19:46

洛桑央宗

    独克宗古城是香格里拉最具特色的代表地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从最早的茶马古道驿站变为中心商业区,成为海内外万千游客争相踏足的旅游文化小镇。4年前一场大火后的古城涅槃重生,让外界对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今,它是香格里拉的历史之窗、开放之窗、文化之窗、灵魂之窗,独克宗古城的变迁,正是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历史之窗——从今天望见历史

76岁的张兆虎出生并成长在独克宗古城,到他的孙子这一辈已经是第十一代了。张兆虎喜欢把过去的老照片集结成册,翻开相册,伴随着光影的闪动,他讲起古城的旧事,勾起一缕缕古老的情思。 “古城总是很热闹,有铁匠、木匠、皮匠,叮叮当当总在耳边回响,豆腐、凉粉是儿时的味蕾记忆。”在他看来,独克宗古城充分展现出了香格里拉的内涵,“过去,独克宗家家开店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亲近真的很暖心。”老人说着,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张兆虎说,虽然过去古城热热闹闹,但是古城百姓的生活过得很清寒,也很难吃饱。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农牧民才逐步开始自己养牲畜,农副产品的富余使民众做起了小本买卖,生活水平才得到了改善。真正让老人觉得古城发生了巨变、人民的生活富起来是在2001年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以后,因为香格里拉品牌的影响力,独克宗古城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这个昔日茶马古道上的小镇重新热闹了起来。张兆虎老人一家把老房子用于经营藏家特色餐饮,很多人慕名前来。“那会儿,我们经营具有本地特色的餐饮,2006年,在我州举办康巴艺术节的时候,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到店里吃饭,还说这种模式的餐饮文化可以推广到整个藏区!”老人一脸骄傲地说。那是古城最红火的时候,张兆虎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2013年左右,随着古城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张兆虎一家也像绝大多数的古城居民一样,搬出古城,将老房子租给别人经营,安享晚年。

张兆虎一家和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丹增合影。

藏族妇女也爱去热巢咖啡酒馆。

开放之窗——多元独克宗

独克宗古城作为茶马古道重镇,在茶马互市时期,物资的交流带动了人流的到来,也带来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碰撞。改革开放之前,相对封闭的环境使独克宗古城的这些文化元素沉淀下来并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心镇”特色的文化。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迪庆的山门,特别是1992年,迪庆三县陆续批准对外国人开放后,一批又一批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激活了独克宗原有的文化元素,也为其注入新的元素,使多元文化的交流更加广泛悠远。

古城承载着迪庆百姓的回忆。对于55岁的珠玛英追来说,上世纪70年代古城北门卖饼干鸡蛋的门市是她难以忘怀的童年味道;对于出生成长在古城里的小田来说,古城是家与童年。

古城是青年一代时尚生活的记忆。对于80后的和翠来说,提到古城,她想到的是咖啡店与酒吧;对于90后的杨德云来说,她想到的是广场舞;对于喜欢逛古城的毛健梅来说,她想到的是鹤庆卖东西的大娘。

古城是世界的古城,是世人对于香格里拉的印象。古城的开放包容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扎根这里,对他们来说,古城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在古城皮匠坡的热巢咖啡酒馆,是本地人和游客都喜欢去的地方,已经开了10年。热巢的老板刘锋不是本地人,10年前因为喜欢这里便留了下来。后来,古城发生火灾,酒吧没能幸免。古城重建后,他又执意将酒馆搬回了皮匠坡。

他说:“就像你们一样,我对这里有感情,因为这里有太多的故事和青春。”热巢见证了古城的发展,成为了古城的其中一个元素。


文化之窗——探索文化旅游

独克宗古城的旅游发展是迪庆探索文化旅游的初始,为迪庆的文化旅游发展找到了方向。为了更好地发掘独克宗的历史文化、保护独克宗的文化,独克宗实施了古城保护计划。2002年,由香格里拉县委批复成立“建塘镇独克宗古城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管委会设在建塘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古城保护与开发计划,并按照计划实施管理。2008年,经省人大批准颁布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独克宗古城保护条例》,条例的公布施行对独克宗古城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古城内的游客。

古城风景。


灵魂之窗——涅槃重生展新颜

2014年1月11日,古城发生火灾,160余栋房屋被烧毁。出生成长在古城的独克宗古城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松建华说:“这场大火,伤在故土,更伤在古城百姓的心上。”因此,在整个恢复重建过程中,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唤古城的旧日风貌,更希望通过这次重建,为古城带来更好的未来。

2016年1月1日,经过两年的恢复重建,古城重新向世人宣布正式全面开放。对于重建的古城,很多人说古城的味道没有了,对此,孙建华说:“大火确实烧掉了一部分古城和历史记忆,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古城里的藏公堂、龟山寺等文物还在,金龙片区还有42栋省、州级的藏式闪片房。古城并不是单一的某一座建筑,古城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发展形成的,它是多元的、多样的,富有传承性的。更重要的是,古城中生生不息的人们还在,这些人的存在就是古城的‘魂’,只要‘魂’在,古城就一直都在。”

独克宗的恢复重建虽然在2016年宣布结束,但是古城恢复重建指挥部还在,古城的恢复重建工作仍在继续。“恢复重建不仅仅是对火灾片区的重建,更是在寻求整个独克宗古城更好地发展。”松建华说。2016年起,为了控制古城内车辆乱入,引入了电动升降桩,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在方便古城居民生活的同时,进行人性化管理,还古城一份宁静。

独克宗古城新貌。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如今的独克宗古城又恢复了生机,如织的游人在这里起舞欢歌,了解茶马古道的历史、感受多元文化的共鸣。到古城游玩的福建小伙陈晓说,古城让他觉得安静纯朴美好;来自四川的姑娘刘玮佳站在大龟山俯瞰古城,觉得重建后的独克宗古城依旧神秘美好……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