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国土资源局关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矿业权退出公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4 10:31:08

二、退出方式和程序

全面停止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对在有效期内的探矿权、采矿权一律责令停工,一律暂扣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一律禁止矿业权人进行勘查开采活动。

(一)探矿权

按照遗产地内探矿权到期不延续、不新立、不探转采的原则,由矿权所在地县(市)人民政府核查并上报州国土资源局审核,州国土资源局将审核结果报州人民政府,由州人民政府分三类进行退出。一是直接注销(撤销)退出类:因探矿权人自身原因导致勘查许可证过期失效的探矿权,有效期在2017年12月31日以前的。二是部分避让退出类:部分勘查区块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重叠且通过缩减勘查区块面积、剔除与三江并流遗产地重叠范围仍有剩余勘查面积的探矿权。三是整体退出:除直接注销(撤销)退出和部分避让退出的探矿权外,其他位于遗产地内的合法探矿权(同时满足政策性过期、全部位于遗产地条件)。

1.直接注销(撤销)退出。

方式:直接注销(撤销)勘查许可证。

程序:①由探矿权所在地县(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市)人民政府”)依法公告注销(撤销)勘查许可证,报州国土资源局办理注销登记手续;②由县(市)人民政府组织做好探矿权范围内硐口封闭、槽井探工程回填、勘查设备移除等后续安全工作。

2.部分避让退出。

方式:根据相关政策和矿业权人意愿,注销或者变更登记。

程序:①由探矿权人申请办理探矿权注销登记,退出遗产地。如逾期未申请注销登记的探矿权,由县(市)人民政府依法公告注销(撤销)勘查许可证,报州国土资源局办理注销登记手续;②通过缩减勘查区块面积,剔除与遗产地重叠的面积。由探矿权人逐级申请办理剔除与三江并流遗产地重叠范围的变更登记,由发证机关会同住建部门及探矿权人确定退出范围,避让退出重叠范围,变更勘查许可证。如逾期未申请变更登记的探矿权,由县(市)人民政府依法公告注销(撤销)勘查许可证,报州国土资源局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3.整体退出。

方式:进行整体退出,对已到期的探矿权不在延续和进行探转采。

程序:全部勘查区块位在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在有效期内已按照要求向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申请探矿权延续的,依法退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

(二)采矿权

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将遗产地内采矿权分为三类退出,一是直接关闭注销类:全部或部分范围位于三江并流遗产地并已纳入全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或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关闭退出计划任务,以及因采矿权人自身原因导致采矿许可证过期失效的。二是部分避让退出类:部分范围与三江并流遗产地重叠的采矿权。三是整体退出类:包括除直接关闭注销和部分避让退出的采矿权外,其他位于遗产地的采矿权。

1.直接关闭注销。

方式:关闭矿山和注销(撤销)采矿许可证。

程序:①由县(市)人民政府依法公告注销(撤销)采矿许可证,报州国土资源局办理注销登记手续;②由县(市)人民政府按“六个不留” (不留井口、不留设备、不留工棚、不留人员、不留供电线路、不留危爆物品)的标准关闭矿山。

2.部分避让退出。

方式:根据相关政策和矿业权人意愿,注销或者变更登记

程序:①由采矿权人申请办理采矿权注销登记,退出遗产地。如逾期未申请注销登记的采矿权,由县(市)人民政府依法公告注销(撤销)采矿许可证,报州国土资源局办理注销登记手续;②通过缩减采矿面积,剔除与遗产地重叠的面积。由采矿权人申请办理剔除与三江并流遗产地重叠范围的变更登记,由发证机关会同住建部门及采矿权人确定退出范围,避让退出重叠范围,变更采矿许可证。如逾期未申请变更登记的采矿权,由县(市)人民政府依法公告注销(撤销)采矿许可证,报州国土资源局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3.整体补偿退出。

方式:进行整体退出。

程序:全部采矿区块位在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在有效期内已按照要求向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申请采矿权延续的,依法退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