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普米幸福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施学群 发布时间:2018-11-11 10:04:06

● 余丽芹 施学群

▲ 攀天阁民族歌舞节目。

在“三江腹地”维西,有一片灵秀之地叫攀天阁,这里海拔2680米,流传着一句民谣:“迷人不过攀天阁,稀奇不过老黑谷。”长期以来,以傈僳族为主的汉族、纳西族、藏族、普米族等多民族在这里和谐聚居,谱写了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在“世界最高海拔水稻——黑谷”主产区攀天阁坝子周边生活着的特少数民族——普米族,依靠高海拔稻田风光和多彩的普米风情,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黑谷迷”。

走进普米族聚居的攀天阁乡皆菊村迪姑村民小组,只见一座座独具普米族特色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坝子周边,家家户户屋顶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通组入户公路干净整洁……一派新时代新农村新景象映入眼帘。

村民熊春梅穿着艳丽的普米族服装,穿梭在客房、厨房、院子之间,一边给客人介绍普米族风俗习惯,一边安排厨房烹煮特色美食……

▲ 普米族民居与服饰。

熊春梅家从2016年开办民宿接待点以来,接待了许多来自北京、贵州、昆明等地的游客。

“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越来越好,给我们改建了房屋,统一了房子外观,硬化了村内道路,村子越来越美,客人也越来越多了。”熊春梅家民宿接待点有10间客房,住在她家的游客,每人每天收费150元,包括吃、住和带游客到攀天阁坝子周边游玩的费用。接待点主要提供本地土鸡、土猪肉、自种的蔬菜和“黑谷”米饭等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菜。

“风景美、收费合理、接待热情。”熊春梅家民宿接待点不断迎来“回头客”“口碑客”“背包客”。

责任编辑:王沙沙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