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勇担当 青春建功新时代

——迪庆州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布内 师竹云 发布时间:2018-11-28 10:15:20

●布内 师竹云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青春如歌。迪庆州青年联合会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青联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的基本任务,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各界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创新创业等各项实践中留下了扎实奋斗的青春足迹。

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

五年来,州青联着力创新方式,引领迪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全州青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展了“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400余场,在广大青年中唱响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强音。坚持以先进理论凝聚思想共识,引导迪庆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开展了“迪庆青年大学习”“迪庆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等学习活动。五年来,组织推荐迪庆州青联委员参加“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向上向善好青年”“迪庆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人物”等活动,选树了一批青年创业典型。省青联委员、香格里拉市卡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建生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荣誉称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何永群获第三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赛银奖,以其故事为原型的电影《达拉的青春》是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拍摄的第一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励志电影。

五年来,州青联紧扣当前思想政治理论领域和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大力创新思想引导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发布“汇聚青春力量、共促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青联工作宣传片,制作推出“幸福传承 美丽迪庆——纪念红军长征过迪庆80周年”“迪庆青年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语言宣讲片”“青春喜迎十九大·边疆青年说变化”“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迪庆青年”等文化产品,凝聚各族青年,弘扬青春正能量。

组织联系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州青联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关于《云南省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云青联〔2018〕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迪庆州青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青年企业家“1+5+5”精准帮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年活动,以扶志、扶智为重点,开展产业投资、就业支持、创业辅导、思想引导、关爱帮扶五项帮扶行动,帮助全州300余名14—3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开辟脱贫致富门路。组织开展“情暖童心 微心愿认领”“迎州庆·看发展·益起走”徒步筹款公益行动系列活动。五年来,累计发放贫困大中专学生、志愿助残阳光行动残疾青少年帮扶、大病青少年帮扶款项482万元,共资助2426名贫困青少年。

强化志愿理念,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河长制等重点工作,广泛动员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 争做新时代青年”“助力建设全国最美藏区”“争当河小青 保护母亲河”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全州“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活动,组织州青联委员开展了徒步千湖山、迪庆青年林植树活动。五年来,累计开展青联委员牵头的公益环保活动130余场,植树1000余棵,800余人次参与活动。参与自然灾害志愿救助工作,在“11·03”堰塞湖泄流灾害中,迪庆州青联充分发挥青联社会化组织动员优势,动员青联委员投身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组织开展“爱心企业情系灾区”系列爱心捐款活动,募集救灾物资援助灾区。

加强青年交流,州青联充分发挥组织人才智力的优势,依托驻外团工委、青工委,积极加强与上海、云南各州(市)青联组织的交往交流,开展青联委员外出培训、交流走访活动10余次。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