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在雪山深处的护林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陈义 央金拉姆 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8-11-29 09:36:50

● 洛桑央宗 陈义 央金拉姆 何帝龙

▲ 丹增七林和钦主卓玛坚守在雪山深处,保护森林资源。

11月初,香格里拉市格咱乡3000米海拔地区已经下起了雪,我们驱车翻越大雪山前往东旺乡,在距离大雪山垭口不到5公里的公路旁,看见一座小房子,居住着两位护林员,守护着周围的山林。

他们是格咱乡翁水上村外聘护林员丹增七林和钦主卓玛,都60多岁了。他们常年住在这里,每天在崎岖的山路上巡山护林。

巡山工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费时费力。他们每天巡山两次,每次从基地出发,步行至大雪山垭口,再绕行爬山回到基地,每走一趟需要两个小时。一路上,要查看有没有盗猎野生动物、盗伐树木的痕迹,有没有偷拉盗运木材的行为,有没有火情、火灾隐患,如果发现就及时制止或上报。在这里工作,枯燥、辛苦,两位老人凭着一份责任和信念坚守着。

丹增七林说,山林是当地人生存的保障。过去,依靠伐木、狩猎、采菌子得到食物和经济收入,不同程度破坏了森林资源。现在,还要依靠山林,虫草、松茸每年给村民带来了很好的收益,这是山林的恩赐,就必须守护好山林。资源不止属于我们这一代,还应该为子孙后代考虑。

丹增七林有责任心,村里人一致推荐他来当护林员,一干就是四年。每一年,除了过年和有特殊情况换人轮守几天外,他都默默地守护在这里。

大山深处的护林员,日复一日做着单调的工作,他们常年与孤独相伴,人们常常忽略了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才真正值得被记住,因为他们肩上,承担着留给子孙青山绿水的责任。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