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溜索到大桥 拉嘎洛天堑变通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18-11-29 09:43:55

▲ 今年8月,新建的大桥横跨澜沧江两岸,解决了拉嘎洛村交通出行问题。

过去,地处澜沧江西岸的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交通闭塞,湍流的澜沧江阻挡了拉嘎洛村与外界交往的途径。以前,依靠两根溜索连通拉嘎洛村与中路乡政府所在地。

上世纪80年代,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投资建设了沧中桥(人马吊桥),可惜1982年10月15日举行通桥典礼时垮塌。在断桥原址上重建的沧中桥于1983年11月2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至此,拉嘎洛村民终于告别了“命悬一线”的溜索,打开了与外界连接的通道,村民可以“脚踏实地”行走在结实的桥面上,这是村子、村民发展进步的标志。2008年,又投资建设了新沧中桥,中小型车辆可以通行。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出行频繁、车辆越来越多,这座大桥的承重能力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了。2015年8月,预算投资4584万元、桥面行车道宽6米的新大桥开始建设,到2018年8月基本竣工,大桥安全稳固,气势雄伟,成为拉嘎洛村脱贫奔向全面小康的标志性建筑。

两条溜索4座大桥承载了拉嘎洛村发展进程,见证着澜沧江两岸傈僳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和脱贫发展成就。(杨涛)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