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引领奔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2 14:48:45

“多亏有了‘领头雁’,要不,咱哪能找到致富门路?”初冬时节,正在养鸡大棚忙碌的河南焦作市温县张庄村农民张宝国感慨地说,他家里地少、人多,过去靠种庄稼,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用好精准扶贫政策,村支书郑立东带着大伙养蛋鸡、上产业,让扶贫资金发挥“造血”功能,越来越多贫困户摘掉“穷帽”,奔向小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新一轮脱贫攻坚,温县优选农村精干力量,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大学毕业生中培,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带领群众脱贫,郑立东获评市级优秀党员和县“十佳支部书记”,被任命为番田镇副镇长。

“村支书责任重,却是锻炼自己的好平台,现在虽然到了新岗位,要继续把农村的事情办好。” 郑立东说。今年年初,他又搞了个种养殖一体化的田间综合体,吸收85户贫困户入股,年底产生效益,每户可分红8000多元。

近年来,温县探索“党建+乡村建设”,以人才驱动发展新动能,县里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围绕“拳、药、种、滩”四大优势,结合全域旅游和特色小镇,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人才激励为乡村注入了新活力。县里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对103个村活动场所和262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增加村级工作经费,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调动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提高服务能力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说。

党建引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返回农村。温县鑫合实业公司负责人李芳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博士生。前些年,李芳看中农业发展机遇,毅然回乡创业。如今,鑫合实业与省供销社合作,建设了农村电商中心,安排就业300多人,带动周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人民网)


责任编辑:安永鸿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