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诗培楚的致富“鸡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陈义 央金拉姆 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8-12-03 09:26:11

◆ 洛桑央宗 陈义 央金拉姆 何帝龙

正在觅食的藏马鸡。

在香格里拉市格咱乡翁上村有一位致富带头人知诗培楚,他因地制宜,独辟蹊径,巧打生态产业牌,找到了促使其增收致富的新“鸡遇”。在养殖藏马鸡的11年时间里,知诗培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育种艰辛,付出了保姆式的呵护,逐渐把藏马鸡的养殖规模和技术水平做到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脱贫的富民产业。

从无到有的艰辛

知诗培楚家的藏马鸡养殖基地依山而建,环境优美。在基地里,头顶软而卷曲的黑色短羽,头侧裸出,满布绯红色疣状突的藏马鸡格外醒目。当有人走近时,它会发出短促、粗犷、洪亮的,呈断续的“咯、咯、咯、咯”的鸣叫保护自己。

过去,知诗培楚养殖过土鸡,但因为土鸡养殖较为普遍,市场价格较低,没有很好的收益。随着退耕还林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知诗培楚开始尝试利用境内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和区域优势,在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上做起了文章。11年前,知诗培楚和扎西七林父子一起创办了翁上隆亚藏马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养殖藏马鸡。

养殖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谓看花容易绣花难,对于没有经验可借鉴的藏马鸡养殖来说更是难上加难。2007年,知诗培楚父子从辽宁省引进40枚藏马鸡种蛋开始人工孵化,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只有2枚蛋成功孵出小鸡并活了下来。第二年,他们又引入50枚种蛋,但只有4只活了下来……经过不断地摸索、学习,直到2015年,他们终于成功孵化出400只藏马鸡幼苗,成活率达到了80%。

“保姆”式服务

在藏马鸡孵化方面,知诗培楚可谓是进行了“保姆”式的服务。孵化器一批最多可以孵化50—60枚蛋,27天左右小鸡出壳,5天后再放另一批蛋进行孵化。孵化期间,每隔2个小时就要对蛋进行观察,并适时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孵化出的小鸡在头两个月需要待在脱温室里,此时,它们只能吃些煮烂捣碎后的小青菜、青稞和菜籽等。待它们长到两个月大就进入室内养殖区,六月大后再搬至中鸡养殖区,待这些小鸡满一岁成年后才可放入大鸡养殖区。除此之外,藏马鸡的养殖还需要特别干净的环境。每一次进入养殖区前,知诗培楚都要把手洗干净,并在鞋底喷洒消毒液。养殖区还得建在通风、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藏马鸡的数量,在养殖和培育后代的时候,还需要在雌雄数量上进行匹配……“藏马鸡在这里享受的可是星级服务。”翁上村党总支书记李国良说。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6年,知诗培楚终于在藏马鸡养殖上有了收益。他以每只5000—8000元的价格向辽宁动物园和一些景区出售了40只藏马鸡供游客观赏。同时还吸引了一些人来购买藏马鸡的蛋进行引种。今年,他以一枚蛋200元的价格卖出90枚蛋。

知诗培楚称,他在养殖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藏马鸡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它的养殖需要得获得主管部门的许可,并且在出售方面也很讲究。“如果需要运输,养殖户还必须要持驯养许可证,获得批准以后才能运输出境,这些证都很难办。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下,现在我们这里证件齐全。这些藏马鸡养殖过三代之后,除了观赏外也可以食用和药用,这个产业的前景还是很可观的,所以我们希望周围的村民也可以通过养殖藏马鸡脱贫致富。”知诗培楚说。

今年,合作社为翁上村30户村民都提供了3000元的空股,对于想要进行藏马鸡养殖的农户他们都愿意提供鸡苗和技术。“不只是翁上村的村民,在全州范围内,有想要养殖的人,我们都愿意以合作形式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也可以帮助他们销售。”知诗培楚说。

前景可观

藏马鸡售价可观,这是看得见的经济效益;藏马鸡数量稀少,分布区域狭窄,很多地方有观赏的需求,人工饲养填补了市场需求,这是看不见的生态效益;同时,养殖藏马鸡可以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并辐射周边乡镇发展,这是不能忽视的社会效益。知诗培楚表示,藏马鸡养殖具有经济、生态、社会多重效益,因为现在是个人养殖,在养殖和销售上都比较受限,但他很看好藏马鸡养殖的未来。今后,他想要带动周边百姓一起饲养,将这项产业发展壮大,把它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养殖业对于农民来说是一种细水长流式的发展路径,做任何产业,一定要有耐心、决心,千万不能因为没有短期的效益就轻易放弃。今后,我要把藏马鸡养殖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