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夫市集” 让消费者买到放心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4:08


11月24日,五彩城农夫市集。摊位上摆满了农户自己种的有机蔬菜。记者 刘世康 摄


消费者正在品尝市集上农户准备好的有机食物。记者 刘世康 摄


“集友”自带环保袋来市集购买蔬菜。记者 刘世康 摄

 习惯了从超市购物的城市消费者大多远离农村、农民,不了解农业,不事农事。“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与有机农户面对面交流,了解健康、安全、环保、美味的食品是怎样来到我们的餐桌的。”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有机农夫市集”在北京逐渐流行起来。一些对食品质量有更高要求的市民,会选择来这种市集上买菜。有些经常来的,早已和集市工作人员、摊主熟悉,被亲切地称为“集友”。

11月24日,记者慕名而来,见到了这个位于五彩城购物中心的集市:几十家摊铺呈“吕”字形铺开,两边和中间供“集友”们参观购物。据市集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出售的蔬菜、水果或粮食,都是摊主亲手种的,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方式,不用农药和化肥。自己种的菜,平日里自己吃,赶集的时候拿来卖。为了保证食物的安全,集市有专业人士进行集体认证,只有确认没有使用化肥农药的蔬菜,才能出现在集市上。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是一群关注生态农业和三农问题的消费者志愿发起的,旨在搭建一个平台,让从事有机农业的农户能够和消费者直接沟通、交流,既帮助消费者找到安全、放心的产品,也帮助农户拓宽市场渠道,鼓励更多农户从事有机农业,从而减少化肥和农药带来的环境污染、维护食品安全、实践公平贸易。自2010年9月以来,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已经举办了500多届,分别在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和朝阳区举办,参加农户和商户50余家,吸引了众多关注环境保护和生活品质的中外人士参加。微博粉丝数量超过11万。(人民网)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