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村美民富新蓝图——五境乡党建引领发展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陈义 洛桑央宗 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8-12-05 09:32:08

抓党建感党恩

“在脱贫攻坚战中,只要全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群众同心同向精准发力,就能形成上下齐心攻克深度贫困的强大合力。”五境乡党委负责人说。

如何汇聚“三股力量”,形成攻克深度贫困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五境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流动党校”“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在决战脱贫攻坚战中奋发有为,自强脱贫。另外,该乡党委还同驻村工作队相互协作,通过开展“幸福思源,脱贫感恩”教育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精神与物质“双脱贫”。

针对村民对政策知晓率不高,满意度较低等问题,由乡党委牵头,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精准扶贫感恩连”向群众算好“四笔账”,引导群众比过去、看现在,比发展、看差距,增强“知党恩,感党恩”意识。一是算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账。把几年来水、电、路等建设投入资金算给群众,以眼前看得见、摸得着的基础设施变化,让老百姓真正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藏区人民的幸福生活。二是算好惠民政策账。拿着明白卡,把每家每户所享受的惠民政策算给群众,让他们弄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知晓党和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持力度。三是算好产业发展账。把产业扶持资金、产业发展效益算给群众,让群众明白党和政府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告诉他们积极发展产业后能够获得哪些实惠。四是算好党员个人账。要求党员认真对标对表,反思自己是否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在发展产业、环境保护以及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发挥了作用,激励党员争当脱贫致富的“领头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向党员群众算好“四笔账”,该乡感恩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5月,泽通村38户贫困户党员自发组成了“精准扶贫感恩连”。截至目前,精准扶贫感恩连成员已经扩大到45户,其中包括22户党员户。

随着感恩活动的不断开展,知党恩、感党恩的党员和群众越来越多,在五境乡党委的引领下,在泽通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感恩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