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00后都是追星族 网红、主播的粉丝最舍得花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6 11:00:21



追星群体中到底有多少人愿意为偶像买单呢?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融360获悉,两大机构对广大用户进行了问卷调研,结果显示69.04%的粉丝都曾为偶像消费,部分粉丝追星每月消费超5000元,甚至有粉丝透支为偶像买单。

调查显示,追星群体的年龄正在趋于年轻化。年龄越小,追星人群占比越高。90后群体中追星族占比不到三成(26.78%),95后中这一比例上升至50.82%,而近7成的00后都认为自己属于追星一族。其中,学生党当之无愧成为追星群体中的主力军,占比超过五成。

整体而言,追星族最爱的还是娱乐明星,52.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追星的对象是歌手(乐队),49.03%的受访者喜欢的是影视演员。不过,不同年龄段的追星族喜欢的对象不尽相同。

16岁的点点说,学校里同龄人几乎都有自己的“本命”(唯一最爱的偶像),也有不少“墙头”(喜欢的偶像)。“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是不少粉丝群体中都流传着的一段话,也可以看出对于年轻的追星族们来说,颜值是他们追星最初的动力。而偶像团体们大都有着超高的颜值,或许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00后中有超过六成都在追偶像团体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四成学生自己挣钱追星,比如努力拿到奖学金追星,也有人透支为偶像买单。“我会努力拿到奖学金,再加上平时会做兼职攒下来一些钱,等有钱了会去买专辑、买周边,我现在还买不起太贵的东西”,正在读大三的娜娜说,父母已经给了我生活费,追星这样的额外支出“我也不好意思再让他们替我花钱了”。

调查显示,69.04%的追星族都曾为偶像花钱,4.67%的追星族平均每月为偶像花费超过5000元。其中,网红、主播的粉丝最舍得花钱,近 4 成(36.36%)粉丝为追星单笔消费都曾超2000元。

追星过程中的主要消费支出项目而言,超过六成(60.87%)粉丝都曾为偶像作品买单,如专辑、电影、新书等。

不过,为偶像作品买单并不是让粉丝花钱最多的项目。数据显示,超三成粉丝在购买生日会、演唱会等门票中单笔消费最高。

除此之外,粉丝为偶像消费的途径越来越多。不少粉丝的钱就主要花在了打榜投票和各种应援上面。为了能够给自己“爱豆”(偶像)多投票,让“爱豆”占据榜首,就有粉丝通过充值、购买等来获取更多额外投票机会。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云南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