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8-12-10 09:21:07

——东旺乡群众出行大变样见闻

◆ 陈义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何帝龙

东旺乡位于香格里拉市北部,这里雪峰林立、沟壑纵横, 群山紧紧地包裹着它,香乡路是该乡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香乡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并且经过海拔4000多米的小雪山和大雪山,平日出行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了冰雪季节,车辆根本无法翻越。可以说,香乡路在一定程度上并没有真正改变东旺乡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州的进一步发展,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东旺这片贫瘠而落后的土地,雪山峡谷间的交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天堑变通途,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东旺乡不再那么的遥不可及。

山高路遥话沧桑

“出行难,难于上青天。”这是东旺乡群众心里挥之不去的记忆和难言的疼痛。跃进村监委会副主任单增曲批已经习惯了用脚步丈量大山,这个像雪山一样伟岸的男人说:“从小到大,我们吃够了行路难的苦头。从前,在雪封山的时候,车子无法前行,外出要用两三天的时间翻越大雪山、小雪山,才慢慢到达香格里拉县城。一直以来,东旺群众在翻越雪山时死伤无数,物价要比山外界高一倍,通路成为了几代东旺群众的梦想。”

几年前,记者曾跟随相关部门到东旺乡最遥远的色丛村民小组采访,当时该村还尚未通公路,一条狭窄的人马驿道缠绕在悬崖绝壁间,是通往村外的唯一通道。到村委会要用一天时间,到乡政府要花上2天时间,所有的物资都只能靠人背马驮。70多岁的村民斯那桑姆眼含泪水说,由于交通封闭,村里包括她在内的10多位老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村子,外面的世界对于他们来说很遥远、很陌生。色丛村村民小组长中用此里说,多年来,他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路后带领村里10多位没有出过村庄的老人到香格里拉市去看看,让他们一同感受藏区发展的新变化。色丛村的出行难题是当时东旺乡交通发展滞后一个缩影和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