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糯山药助农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12-17 09:53:43

        

    本报讯 (记者 张燕) 12月以来,维西县特色农产品糯山药纷纷上市,软糯鲜香的山药炖鸡成为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

      山药味美却得来不易。由于糯山药种植周期长、采挖困难等原因,种植规模一直难以扩大形成产业优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许多种植户通过改良种植技术、标准化种植、轮播轮种等方式,努力实现科学种植增收致富。

      在康普乡札子村里底村民小组,记者看到了糯山药采挖过程。糯山药成熟周期一般在两年以上,这次采挖的是一块种植了三年的山药地。采挖山药要保证挖出的山药整条不断、不损伤,才能卖上好价钱。当地村民先挖出一条约1米深的小沟找到山药的根茎,再用农具顺着根茎一点一点把土刨开,慢慢清理出一根根完整的山药。挖山药是个精细活,一个熟练工一天也只能挖出50多斤。

     札子村委会主任李从军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札子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糯山药,把农户组织起来,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今年全村山药种植面积达103亩。每到春节前,就有市民订购札子村的糯山药,去年里底村民小组山药收入30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