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0 15:00:15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传宝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同步直播的大会实况,让总书记讲话中的“金句”迅速在移动端刷屏,掀起了一浪一浪的热潮。

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已经无需赘述。不仅身在其中、获益甚巨的中国人民感同身受,国际社会也是有目共睹,赞誉有加。仅从“一升一降”就可看出其非凡的意义:1.8%到15%,这是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份额的攀升幅度。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30%,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推动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97.5%到3.1%,这是40年来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的下降幅度,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样的成就,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相提并论。

中国用了40年的时间,就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扎扎实实地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经过40年的艰辛探求和不懈努力,在世界上出现的“终结”“崩溃”的叫嚣和怀疑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开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全新境界。也正因如此,“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中国人民完全有这样的豪气!

“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我们相信,只要有着明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强调,“要通过展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这三个“更加深刻地”,既是对过去我们取得成就的科学总结,更是立足当下,对未来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坚定宣示。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其它政治体制的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充分证明”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40年改革开放成果卓著,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坚定了攻坚克难的信心。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民来说,具有“关键一招”的价值,是再次冲天一跃的“必由之路”。经历了伟大觉醒的中国人民,更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既是历史使命,也是大势所趋。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并非轻而易举。或许,未来我们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方向早已明确,具有浓烈进取精神的中国人民,在具有伟大领导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地沿着业已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定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