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残联党组关于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4 11:56:13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7月17日至8月16日,八届州委第六轮第二巡察组对州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8日向州残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关于对州残联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及巡察反馈会议的具体要求,州残联党组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实施方案和整改落实清单,逐条逐项对应巡察反馈的意见,认真组织开展了整改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整改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落实党的总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修订完善迪庆州残联党组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理事长办公(执行理事会)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明确党组会议和理事长办公(执行理事会)会议议事边界,严格按照规则议事,杜绝以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通过立行立改,先后召开党组会议15次,并按照形成的会议纪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从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挥党组政治功能和领导核心作用。

2.强化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总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最新理论成果。先后组织召开1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10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

3.持续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州委群团工作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群组织“强三性”“去四化”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组织合力、优化服务方式,实现服务方式转型升级,切实抓好残联改革相关准备工作。

4.围绕基层残联工作重点和难点,加强调查研究,采取各种方式,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残疾人群众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年内围绕精准扶贫、精准康复等开展综合调研和督导检查,形成《关于残疾人工作综合督查调研工作情况通报》,为结合残疾人政策和地方实际拓展工作奠定基础。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思想上存在偏差,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换届后第一时间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分工,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和具体职责,落实一把手的主要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职责,形成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残联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方案,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做到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2.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主动出击,通过积极开展网宣和网评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舆情引导,不给错误思想、消极负面信息提供传播渠道。

(三)关于“针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工作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先后6次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讲话,促进干部职工提升掌握扶贫政策的水平。

2.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加强与扶贫、教育等部门的对接,协调和配合残工委成员单位认真开展行业扶贫工作,牵头制定并落实《迪庆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迪庆州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方案》,抓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教育、就业、培训和产业扶持等工作。

3.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结合全州“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等回头看专项行动和州市扶贫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入户走访挂包户,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主动倾听老百姓产业发展和脱贫摘帽方面的意见建议,拿出年度产业扶持计划措施,完成扶贫点扶贫资料整理、贫困户明白卡填制和户户清表格填报等工作,为兴隆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4.兴隆村集体经济小作坊已督促村三委采取措施解决噪声大、粉尘多问题。

二、 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的建设基础薄弱,党组织生活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1.持续强化思想教育,抓好《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的学习。

2.严肃党内政治纪律,认真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员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按照《州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分别按照责任清单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细化党建责任书。

2.据党建工作台账相关要求,完善和细化党建工作台账,建立健全和落实党员日常监督和管理制度。

3.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督促党员从经常佩戴党徽、按时参加升国旗等固定日活动抓起,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树立党员形象。

(三)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学习教育力度,提高党员学习质量,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和党员大会。

2.结合“红旗党支部”的创建和扶残助残等活动,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完善党支部工作台账。

(四)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做到常态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在学深悟透、笃行真用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2.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学习尊崇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的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领党员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五)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加强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的学习,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规定和省委、州委组织部门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残联干部队伍建设打下基础。

2.加强档案管理。以清理和规范人事档案为契机,规范人事动议、民主推荐等程序及干部考察任用痕迹、档案资料管理,加强选拔任用干部、调动干部等人事档案的收集归档,切实加强档案痕迹资料管理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州残联换届后,根据班子分工及时调整充实州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职责,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

2.抓实党风廉政工作。紧密结合残联工作、岗位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措施,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抓好日常痕迹管理。完善日常工作台账,做实做细相关会议记录。

4.完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结合州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定期专题汇报和研究党风廉政工作,解决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存在问题。

5.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及时修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查找单位廉政风险点,完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机制。

(二)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抓实工作作风。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结合残联实际,修改完善《州残联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制定《州残联内部控制管理实施方案》,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2.规范公务接待。按照《迪庆州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结合单位实际修改完善《州残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审批及报账审核等工作。

3.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会计法》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修改完善《州残联财务管理制度》,熟练掌握和执行相关财务规定,严格会计管理、规范财务核算,加强办公成本管控、规范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管理,完善会计档案管理。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规定,由相关人员清退多报销出差住宿费1000元;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资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要求,清退违规领取值班补助和公用取暖费38400元,清退医疗困难救助资金3500元(单据遗失);大额借款跨年列账问题,鉴于时间跨度大、资金组成繁杂,加之使用借款的多为特殊困难残疾人的实际情况,经党组研究,在全面清理、摸清底数、制定方案专题研究形成专题报告报州人民政府批准后再作处理。

4.严格培训管理。按照《迪庆州州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规定,规范培训组织及费用支出核算、报账管理,按照规定补齐培训附件材料。

5.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根据工程建设管理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合同管理制度》《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制度》《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按照《会计法》相关规定,健全康复中心建设工程会计档案。

6.严格执行预算资金动态监控规定。严格执行《迪庆州财政局关于开展州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的通知》规定,杜绝发生州级财政下拨我会相关资金的再分配行为,严格执行州级预算动态监控有关规定。

四、下步工作措施

通过本次巡察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整改取得的成果只是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继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巩固巡察成果,任务依然艰巨。州残联党组将以本次巡察为契机,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抓紧整改落实,积极推动迪庆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一)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不断加强的问题,按照制定的方案持续用力、持续整改,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持续推进,带头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党风廉政经常性教育,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落实述职述廉和日常监管等监督措施,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对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党风廉政方面的监管职责,加强对下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到位,及时、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三)持续发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我州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重点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残疾人,使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目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探索符合迪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路子,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继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不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残联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监督联系方式:0887—3068890;地址:香格里拉市新城区迪庆州残疾人康复中心五楼迪庆州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邮政编码:674400;电子邮箱:dqzcjrlhh@163.com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