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塔城镇各洛村发展生态大米种植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12-28 09:39:13

  

达摩贡米

香格里拉网讯 12月20号,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各洛村民小组的支部活动场所一派热闹的景象,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欢庆各洛组的生态大米丰收。当天,维西阿摩农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把22万现金发放给44户种植达摩贡米的群众。

“今年我家种了两亩水稻,采用了稻田养鱼的方式,大米丰收,收入是4970元,去往年我种的大米都没有卖,给亲戚一些,剩下的自己吃,今年无公害大米价格好,明年我要继续与合作社合作种4亩,增加我的收入,希望能早日脱贫。”建档立卡户和春鸿一大早就来到活动场所,接过工作人员交付他的4970元收购款激动地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和春鸿在合作社的指导下,采用稻田养鱼共作种养的方式,种了两亩水稻,如今喜获丰收,在留下一部分自己吃以外,他将剩余的大米以每公斤12元的高价卖给了合作社。

各洛村民小组有87户村民,是一个藏族、汉族融合聚居的村落,全村有建档立卡户13户,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成为塔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头等大事。年初,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在各洛村民小组实施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种植绿色生态的达摩贡米,让这绿色生态稻米成为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的“助推器”。

今年,维西阿摩农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在各洛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下,大力发展生态米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92.3亩,并与68户农户签订了生态大米回收合同。公司要求种植户以传统的方法种植水稻,不能使用除草剂和化肥,并在稻田中投放鱼苗,在保证生态大米品质的同时,还产出不少肥美的稻田鱼。在规范了生态大米科学种植后,公司还投资建设了生态大米溯源管理系统,实现了每一粒大米的可追溯。今年,公司在对丰产的稻谷进行全面检测后,以12元/公斤的价格共计回收大米18057.1公斤,各洛村民小组的44户生态大米种植户种植收入高达21万余元。

据了解,各洛种植的生态大米采收也颇具特色,在收割的时候不进行脱粒,而是收割后直接倒挂在晾晒房进行晾晒,这是当地自古流传下来的一种晾晒方式,据说可以提高稻米的口感。92亩生态大米丰收不仅成为农户增收的主要途径,还将成为塔城一张特有的名片。

生态大米回收资金发放仪式现场 

和春鸿领到生态大米回收资金 

领到生态大米回收资金的村民们

领到生态大米回收资金的村民们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