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四美”创建行动系列报道之三:春风化雨“催生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清填 发布时间:2019-01-09 11:47:22


                                                   

                                               ▲维西县开展“村村联建”工作,促进了相邻县市各村组和谐发展。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有没有决战贫困的决心和志气。”这是近日在迪庆州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上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红坡村民小组村民雀正武向观摩团介绍情况时发出的感慨。扶贫,重在扶志;扶志,必须从“心”开始,如何改变“人穷志短”的精神现状?简单说,就是扶贫扶智更扶志。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面对9184户3.29万贫困人口脱贫、56个贫困村出列的艰巨任务,维西县以“四美”创建行动为抓手,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信心,在横断山脉深处的维西县,傈家儿女谱写了一曲激发内生动力、奋力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


树立标准 典型引领


致富美、自强美、团结美、人文美。在“四美”创建中,维西县树立不同标准打造不同“美”的标准,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助推“四美”创建。

向打架斗殴、破坏团结等违法乱纪行为攻坚,立起“团结美”的标准。维西县与德钦县、香格里拉市以及丽江市玉龙县、怒江州兰坪县相邻,相邻区域的群众因争水、争地、争山等曾经发生斗殴事件,处理起来非常棘手。针对这种情况,维西县以组织联建为主导,联合相邻县市,积极促进隶属不同行政区域的基层党组织开展联抓党建促提升、联抓维稳促和谐、联抓发展促脱贫的“村村联建”工作,基本杜绝了交界地段矛盾纠纷的发生,促进了相邻县市各村组和谐发展。塔城镇利用当地一些群众信奉藏传佛教的特点,邀请宗教界人士组织“活佛讲法制、和谐创新风”活动,让法律宣传变成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内容。同时,还把反分裂、反渗透写入村规民约,为维护藏区和谐稳定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向酗酒滋事、好逸恶劳等生活陋习攻坚,立起“自强美”的标准。维西县组织发动3933名干部职工到村到组到户,对群众进行深入持续的文明素质教育,手把手教群众算账、整理内务、普及政策等。保和镇罗马村党支部在教育帮助10名有酗酒陋习的村民过程中,联系协调当地一家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企业,安排他们到基地打工,并建议企业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每月只发给基本生活费,其余工资由企业统一保管,年底一次支付,让他们平时无钱买酒、无闲喝酒。现在,10人中已有9人成功戒掉酒瘾,不仅干事的精气神起来了,腰包也慢慢鼓了起来。

向上不敬老、下不育小等违背公序良俗行为攻坚,立起“人文美”的标准。将孝敬老人、抚养子女纳入“四美”创建范围,用传统的人文美德引领“四美”创建。永春乡美光村原有12个辍学儿童,村干部多次劝访但收效不大。“四美”创建启动后,得知有辍学儿童的家庭在“最美家庭”“最美人物”评比中“一票否决”,12个家庭纷纷将辍学儿童送回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县文明办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携手挂钩村,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引领风尚、奉献社会的作用。通过强化创建,形成丰富文化生活“五个一”:有一个文明村创建活动方案、一个公共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及篮球场)、一套文化体育设施、一个村级年度文体活动计划、一支农村文艺演出队;形成推进乡风文明、提升村容村貌“五个一”:有一个管用的村规民约、一个善行义举榜或创建榜、一条有文化墙的村级主干道、一个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一支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队。

从先进学起,以点带面促提升。结合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工作,维西县以评选表彰“最美家庭”“最美个人”等身边好人为抓手,加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评选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推选了一批依靠自己勤劳致富、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发展的先进典型。同时,通过放射典型光芒,鼓励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现身说法,讲述致富故事,传授先进经验,影响带动其他贫困户,实现共同脱贫致富。在全县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宣传先进的良好风气,真正实现由“最美个人”促“最美家庭”形成,再促“最美村庄”建成,推动形成“最美(乡镇)城镇”和“最美维西”。    

全民参与 群策群力

改变基础设施容易,但改变观念才关键。要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必须从思想上一点一滴渗透。在“四美”创建行动中,维西县“乡村‘三美’的创建思路即‘1234’,制定一个管人管事、管用实用的村规民约;唤醒两个意识:集体意识和自强意识;做到三个整洁:村庄整洁、家庭整洁、个人整洁;提倡四种风气:邻里和睦、尊老爱幼、重视教育、勤劳致富。”在“四美”创建行动中,维西县把移风易俗作为“四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不同陋习,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制定村规民约和婚丧事宜具体规定,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充分酝酿讨论、表决通过。目前,村规民约在各个“示范村”实现了全覆盖,高额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康普乡札子村、永春乡美光村针对一些村民好酒酗酒,把“戒酒令”纳入村规民约,并让村里少数“酒鬼”作出不酗酒、不醉酒的承诺,村里酗酒的情况大大减少。攀天阁乡皆菊村迪姑村民小组为全村老人集体举办敬老宴,让全村男女老少欢聚一堂,一道道美味的佳肴,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唤醒了村民的集体意识,培育着村民们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好风气……

“带头脱贫致富得30分、家庭内务整洁好20分、参加3次公益活动得10分……”田头箐村民小组村民田新彩家累积得最高积分145分,可以到“四美爱心超市”换取一只电饭锅,这是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开展“四美”创建积分制度的缩影。结合“四美”创建活动,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结合采用“积分制”的办法,创建结合农村实际的“四美”超市,农户通过坚持不懈获得积分,换取生活生产用品,村民们只要参与开展公益活动,整理好家庭内务等工作就有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就可到“四美爱心超市”换购想要的物品。“这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现在大家都自发参与‘四美’创建活动,改变‘脏乱差’现象,共同建设美丽村庄,争做积极脱贫模范,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不像过去喊破嗓子、磨破嘴皮,也没人理你。”对积分制管理的实际效果,康普乡普乐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云南财经职业学院教师郑炯惠这样总结。

春风化雨润傈山,一花引来百花开。“四美”创建人人需要、人人受益,必须人人行动、人人维护、人人创建,努力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村庄、每个乡镇都知美、爱美、懂美、创美、欣赏美。

在“四美”创建行动中,维西县坚持将“四美”创建与“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回头看专项行动相结合,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综合业务及专项业务培训1100余人次,发动3933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全面参与“四美”创建和整改工作,在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全面提升基础上,耐心细致地教算账、教卫生、教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强化感恩意识。坚持将“四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全县“四不干”(不说不干、只说不干、干不彻底、不干乱说)型单位和干部不良作风专项整治,以及“骏马奖”“蜗牛奖”评比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督查、严肃通报,积极营造了全县上下积极主动创建“四美”、宣传“四美”、践行“四美”的良好工作氛围。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满足的是物质基础。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立足于精神层面。物质富足了,精神文明更不能落后。”维西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赵雪峰表示,在“四美”创建评比活动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乡风,让城乡群众既“身有所栖”又“心有所寄”。

如今,维西县各族群众自觉抵制好吃懒做、相互攀比、低级媚俗等不良风气,农村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争吵打架的现象少了,群众逐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采访札记:扶贫,重在扶志,扶志,必须从“心”开始。维西县深挖根源,找准症结,以“四美”创建行动为抓手,谱写了一曲激发内生动力奋力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