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5 09:57:33

原标题:规划先行部门协作持续发展——我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云南省在推进该项工作中,以科学规划为指引,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因势利导、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过冬的海鸥像精灵一样掠过水面,让蓝色清透的洱海“活”了起来,带来一个暖意融融的冬天。岸边的白族民居古色古香,身着民族服装的老人三五成群晒太阳聊天,让游客感受一段难得的柔软时光。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委会古生自然村就在洱海之滨,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美丽了乡村、留住了乡愁、富裕了村民。

“古生村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注重规划先行,按照生态优先、环保优先、彰显特色、留住乡愁的原则,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编制为期15年的《古生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等国内乡村规划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指导,做到一次性规划设计到位,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全面提升村庄发展品质和风貌特色,努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胜地——让人‘记得住乡愁’的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大理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范宏说。

记者了解到,古生村按照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有合理的村庄规划、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宜人的人居环境、有稳定的主导产业、有宽裕的生活水平、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淳朴的民风民俗、有良好的管理机制”的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资金概算4411万元,实施村容环境综合整治、传统村落保护、完善基础设施、省级民族特色旅游示范村创建、产业发展富民、村民自治综合改革试点6大工程,建设洱海之滨生态环境优先、白族传统文化浓郁、田园风光秀美、古生古色的魅力大理幸福家园。

我省多地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不仅做到规划为先,创新保护发展思路,留住“乡愁”之基,更注重多部门联动协作,做到整治工作中张弛有度、建设后运营工作管护长期有效。

1月20日,记者来到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六十亩村,恰逢江川区每月5号、20号的“520美丽家园环境整治日行动”活动。江川区副区长靳永春说:“每月这两天,干部群众全民参加环境整治行动,这已经成为习惯。如今,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社区)环境明显提升。”

靳永春介绍,六十亩村农村整治工作得到村民认可并积极参与,离不开各部门配合发力。项目建设得到江川区国土、水利、环保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从区属部门到镇党委、政府,再到六十亩村组,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强化项目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以最快的速度、最快的审批完成项目立项、土地、水保等手续报批,通过宣传、组织、动员和发动群众,建房理事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建房资金筹措和项目招投标,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广大农村地区是重点,也是难点。当前,全省各级各地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要求,大力开展“三清一改”和“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云南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