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云南旅游转型升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8 10:48:21

727座智慧厕所累计使用人次约2800万,每个智慧厕所日均客流量166人次;15.8万车主无感通行65.6万次,3500起投诉100%办结,近3万家涉旅企业接受数字化诚信监督……2018年,云南借力数字经济,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为抓手,推进智慧旅游发展,助力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成效。近日,参加“云南旅游转型升级”采访的各媒体记者都感慨:“互联网+旅游+管理”驱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革命”进入高效模式。

面对大众游、休闲游、社交游、个性游、信息游的到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主动适应旅游业发展大势和规律,2017年启动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建设,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全域旅游服务管理平台,其第一阶段成果“游云南”APP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已有150万的注册用户。该项目摘下了“四最”桂冠:全国最大的景区直播平台、全国地理信息最全的平台、信息导游导览服务最多的平台、全国旅游投诉处置最快的平台。它一头连着游客体验,一头连着政府管理,不仅对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在连接产业和民生、助力美好生活方面给八方游客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捷与实惠。

“互联网+旅游”,使智慧旅游贯穿“吃、住、行、游、购、娱”6要素。不到1分钟,游客李女士便进入了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在“游云南”APP购票并上传自己的照片,李女士“刷脸入园”快速进入景区,大大节省了入园时间。像这样的智慧验票终端,同时出现在全省91家3A级以上景区。

游前,选精品自驾线路、挑靠谱酒店、看特色美食、观景区直播;游中,AI识花辨草、扫码识景、找厕所、找旅社、找导游、选租车、无感高速支付;游后,开具电子发票、进行信用评价。“‘一部手机游云南’满足了想旅游又怕麻烦的游客需要,一机在手,什么都有。”作家体验官苏芩说。

“互联网+管理”,政府服务管理无处不在,“管”旅游形成闭环。“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拥有一个旅游大数据中心、两个平台(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该项目首创的“1+16+129+X”(“1”“16”“129”分别为省级、州市级、县级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X”为涉旅企业)旅游投诉处置工作体系,开通政府侧账号6000余个,实现3500余起投诉100%办结。目前平台能够满足投诉在线快速处置需要,并与旅游诚信体系、数字合同体系、电子发票体系连接,实现95%的投诉24小时办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游云南”APP的首页,有一个“景区承载”的功能,发挥了对景区预警疏散的功效。去年8月暑期高峰,丽江古城实时监测到游客量突破最高承载量,立即进行人流疏导,并发布预警提示,同时也为游客错峰出行提供了参考意见。

“从以前粗放型、数量型的旅游发展模式,向质量型、效益型的方向转变,云南旅游进入到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其中,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为抓手推进云南全域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作用明显。”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会长袁兵说,这也为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城市、旅游名镇、自驾游精品线路和汽车营地起到了有力的推广作用。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