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脱贫攻坚(上)云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贫困人口去年减少151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09:46:38

    云南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边疆长治久安。

    到目前为止,云南省脱贫攻坚战效果如何?1月30日下午,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发布会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举行,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介绍,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

    201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多项措施下,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脱贫攻坚取得最好成绩。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6年减少108万,2017年减少115万,2018年减少151万,减贫人数逐年增加,减贫速度逐年加快。经过3年努力,云南省有374万贫困人口脱贫,1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4.03%下降到5.39%。“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黄云波说。

    形成坚强的工作保障。推动全省形成“不抓脱贫攻坚就是失职、抓不好脱贫攻坚就是渎职”的攻坚氛围。省级以上财政投入逐年增加,3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6.6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817.38亿元。

    奠定精准脱贫的发展基础。530.22万贫困人口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69.33万人,新建306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285人。完成54.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5%。2669名吸毒贫困人口脱毒脱贫。8502个贫困村100%实现通硬化路。

    夯实攻坚克难的社会基础。累计派出2.2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派出10.9万名干部驻村帮扶。目前在岗驻村工作队员3.4万名,推动60多万名各级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

    打牢精准帮扶工作基础。组织20余万名干部,深入1220个乡(镇)、1.2万个行政村、14.5万个村小组,核准主、次要致贫原因577.5万条,实现全省建档立卡189.2万户749.4万人脱贫措施户户清。

    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各地积极推广“以积分换表现,以表现换积分”爱心助贫模式,改变过去给钱捐物的救济式扶贫,激励贫困群众“靠行动获得积分、用勤劳赢得帮助”。

    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47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资金8.6亿元,帮助引进资金32.25亿元。上海市、广东省对云南省88个贫困县分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7.25亿元、10.91亿元。322家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0亿元。动员2514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3188个贫困村,广东、上海选派援滇干部182人,实施项目5717个,96.45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任重道远:全省还有贫困县40个,居全国第一

    虽然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面临的困难问题仍不少。

    贫困面大,攻坚任务重。截至2018年年底,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81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13.1%。除2018年33个县申请脱贫摘帽外,全省还有贫困县40个,居全国第一。昭通市还有贫困人口58.8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32.5%,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市。镇雄县贫困人口23.2万,是全国、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全省贫困发生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有深度贫困村2385个,占全省未出列贫困村的69.45%。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聚集区民族贫困发生率达23.23%,部分贫困群众仍沿袭传统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老人占9.6%,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占9.9%,持证残疾人占6.1%,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特定贫困群众比例超过25.6%。

    保障性扶贫任务较重。多数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公共服务欠账多。27个深度贫困县70%自然村不通硬化路,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远低于比全省平均水平,义务教育阶段辍学成因复杂,还有部分不会听、不会讲通用语言。

    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还有差距。脱贫攻坚责任压实不到位,有的地方政策落实存在偏差。工作落实不到位,干部作风不够严、实、硬,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