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49.6%!云南省数字经济销售总额增速排全国第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09:53:46

    云南网讯(记者 陈文忠)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销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二,同比增长49.6%。同时,阿里国内零售平台为我省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2万个。

    这份报告不仅是数字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印证,也表明数字化成为普惠性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首次突破9万亿元。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深刻融入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广东、浙江、江苏领衔数字消费力大省,山西、湖南、河北则成为数字消费增长最快的省份。

    2018年天猫“双11”当天,全国237家品牌企业单日成交额破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同比增长近42%。上海拥有全国最多的“亿元俱乐部”,30%以上的双11交易额破亿品牌注册地位于上海,广东和浙江分列二、三位。其中我省昆明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薇诺娜”美妆产品也携亿元品牌跻身“亿元俱乐部”。

    数据显示,2018年数字经济消费力我省排行前五的州市分别是昆明、曲靖、红河、大理、昭通。《报告》还显示,2018年,云南人最爱买的前十大品牌为:Apple(苹果)、Huawei(华为)、Nike(耐克)、MIUI(小米)、vivo、Adidas(阿迪达斯)、Midea(美的)、OPPO、honor(荣耀)、Haier(海尔)。云南白药、大益茶等这些云南老字号,通过淘宝天猫等平台,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如今,数字技术正在帮助更多人完成数字化转型。2018年,阿里巴巴国内零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558万个,其中为我省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2万个。

    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迎来发展机遇,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也被激活,阿里脱贫基金启动一年来,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我省元阳等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2018年在阿里平台的网络销售额增速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