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云南旅游喜盈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2 12:24:07

    据云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2月11日统计,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346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2%。其中,接待过夜游游客504.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57%;接待一日游游客2959.66万人次,同比增长20.16%。春节期间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241.73亿元,同比增长25.29%。假日期间,全省各地丰富节日文化旅游内容、规范节日旅游市场,云南旅游转型升级交出令八方游客满意的成绩单。

新业态新产品受欢迎

    春节假期,全省各地结合自然、人文等旅游资源,推出了新业态新产品,受到游客欢迎。

    刚上初中的董芮和父母及好朋友一家在春节期间到七彩云南·欢乐世界游玩。“游乐园里的项目既有刺激的,也有适合一家人一起玩的,还有很多民族歌舞和民俗表演。”董芮说,原来过年大多是去亲戚家串门,这个春节的游乐园之旅很新鲜,自己玩得很开心。“因为春节人比较多,还有项目没有玩到。下次有时间,还想再去玩。”

    来自辽宁的杨艳是西双版纳的“老粉丝”,经常会选择冬季来这里“避寒”。这个春节来西双版纳,她感受到了很多“不同”:“城市的建设一年比一年‘新’,旅游项目比以前更丰富,告庄西双景增加了很多项目,无论是民族特色的表演还是礼花燃放,都为节日气氛增色不少。”

    除了深入挖掘文化和民俗内涵,展现“云南蓝”“云南绿”的生态旅游产品也让游客心醉。昆明市民吴薇春节期间带着孩子来到弥勒市,在太平湖森林小镇的房车亲子房住了几天。“10余个房车改造的房屋面朝湖水,推开门,就是绿水青山。实景比宣传图还美!孩子、老人都十分喜欢。”吴薇的微信朋友圈接连几天都被湖水碧波和郁金香花海的美照占据。“森林公园+特色酒店”的新型旅游产品满足了亲子游群体对亲近大自然的需求。

    在新业态新产品的带动下,云南旅游热点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均衡,春节假日呈现出“温冷不冷、热点更热”的旅游发展态势。据统计,春节假期,西双版纳、普洱、红河、丽江等地床位出租率持续超过80%,昆明、红河、玉溪、文山、西双版纳接待海内外游客均超过200万人次,普洱、楚雄、德宏、临沧等地旅游接待量相较以往均有大幅增长。

交通通达出行便利

    随着游客旅游需求更加多样化,自驾自助游成为游客游云南的主要方式。据初步统计,春节假期,全省进出自驾车达1324.37万辆次,同比增长13.65%。其中进出昆明地区自驾车达220.76万辆次;红河、楚雄、曲靖、玉溪等地自驾车均超过100万辆次,大理、保山、丽江、昭通、西双版纳等地自驾车也均超过50万辆次。

    自驾游带火了租车行业。春节期间,“游云南”APP租车板块团队一直很忙碌。“‘游云南’APP租车板块目前上线的车辆与‘悟空租车’合作,假期‘悟空租车’平台在云南租车点的1000余辆车全部被预定,营业额同比增长50%。”“游云南”APP租车板块负责人介绍,云南市场上知名租车平台的车辆在今年春节期间都达到了95%以上的出租率。

    “游云南”APP租车板块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出现了大量的用户想订车但订不到的情况。于是,一收假,该团队立刻投入到节日自驾游市场的后续分析和功能优化工作中。“今年,我们要挑选更多品质租车供应商,满足游客对小交通连接大交通的需求。”这位负责人说,结合“游云南”APP同步连接游客端和政府管理端的独特优势,平台将扩增景区的租、还车点。

    2月1日,沧源佤山机场与成都双流机场通航,航空公司推出了春节旅游票价优惠活动,客源市场半径不断延伸,往返客座率达92%。成都的郑女士专程带着家人到翁丁佤寨参观佤族传统干栏式茅草房及传统家庭式的手工艺作坊。“ 《阿佤人民唱新歌》唱响大江南北,我早就想来看看了。”郑女士说:“交通便利降低了旅游成本,一家人可以在乡村旅游体验中欢聚过大年。”

    高铁动车也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统计,2月4日至2月10日,昆明局集团发送旅客134.1万人,同比增长31.7%;其中,高铁发送旅客74万人,同比增长150.9%。昆明至大理、丽江方向,昆明至蒙自、河口方向旅客量均有明显增长。铁路部门采取了启用高峰图、增开临客、加挂扩编等措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昆明站、昆明南站设置了“空铁”“公铁”联运旅客换乘服务中心,昆明、大理、丽江、建水、普者黑等地布设29个共享汽车服务站点,方便游客出行。

旅游管理赢得点赞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节假日,云南旅游市场供给和服务秩序总体良好,各个景区文明旅游和服务质量明显好于往年。各地注重节日安全引导和应急救援准备,针对跨区域旅游增多的特点,加强统一协调,交通、公安、气象等部门联合行动。同时,加大力度引导涉旅单位诚信经营以及旅游者互律自律和文明出游;各级旅游执法机构坚持24小时值守,热情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处理各类涉旅纠纷,确保了春节假日期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无重大旅游投诉。

    2月7日,有网友拍到一辆红色轿车的驾驶者在洱海边洗车。这一不文明行为一经曝光立刻引发关注。得知这一消息后,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和大理市公安局洱海派出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联系到当事人张某某。2月8日,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依据《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张某某处以2000元的处罚。

    持续关注事件进展的网友对相关部门采取的处理措施纷纷点赞。网友“唯凡”说:“不管来自哪里的游客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网友“若若”说,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支持严厉处罚这样的行为,还应该把它作为典型案例扩大宣传,警示更多人。

    难得空闲的急诊科医生陈美琼选择正月初六出发到大理、丽江旅行。“虽然大理和丽江是春节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但我提前通过‘游云南’APP和导航软件查看景区承载量和交通拥堵情况,尽量选择在人少、车少的时候出行。”陈美琼说,除给游客提供提前预判之外,实地的现场调控也十分有序。在丽江大研古城的大水车前,远远就看到不少身着黄色马甲、手举指引牌的志愿者。在大研古城,每天有近100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问路和咨询等服务。“虽然游客很多,但志愿者的服务和帮助让我觉得方便、安心。”陈美琼说。(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