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艺术创作点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安永鸿 发布时间:2019-02-15 09:20:22

    今年春节期间,全州各地纷纷自发举办“村晚”,迎接新年。其中,既有各民族传统歌舞,更有一批村民自发创作的新剧、新歌、新舞,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拓展了乡村文化内涵。

    这些新作品或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迪庆各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赞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或抒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这些作品充满乡土气息,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直观呈现出身边事、桑梓情,既接地气又受到村民的欢迎,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创作只有深植于群众和现实生活,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村民自发组织的文化团体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农耕文化艺术团、德钦县永芝村小品队等乡村文化团队自编、自导、自演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受邀到迪庆各地乃至省内演出,扩大了影响,有利于唱响香格里拉、擦亮乡村文化名片。在此过程中,诞生了一批创作带头人和“土明星”,成为弘扬乡土文化的中坚力量。

    这种文化自觉,可以说是文化艺术传承和发展生生不息的源泉动力,也有利于实现乡村文化建设“搭建一方舞台,活跃文化生活;成立一支队伍,突出文化惠民;创作一批作品,打造文化名片;推出一群好人,引领道德风尚”的初衷与目的。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