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迪庆旅游呈现三大亮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李晓翠 发布时间:2019-02-15 11:28:50

    本报讯 (记者 杨勇 李晓翠) 今年,我州深入推进全境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战略,春节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市场呈现出了三大亮点。春节期间,全州的各主要景区景点陆续迎来接待高峰。

    直升机低空游产品

    今年春节期间,除继续打造好传统的主要景区景点外,春节前夕,由我州旅游主管部门引进的低空旅游项目成功落地。由云南凤翔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瑞博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打造的直升机低空旅游在普达措国家公园运行,填补了我州在此类项目的空白。据企业负责人迟清涟介绍,春节期间开展优惠活动,每位游客的体验价格为600元,可以乘坐直升机俯瞰整个普达措国家公园,远眺哈巴雪山。营业以来每天接待的乘客大约在40人次左右。

    来自贵州的张先生体验后说,从直升机上看景区是另外一种美,景色很壮观,价格也能承受,是一种旅游的新体验。迟清涟还告诉记者,对迪庆的旅游市场很看好,下一步除继续完善相关的飞行线路外,还准备拓展房车营地市场,不断满足全域旅游时代群众的需要。

    智慧旅游不断加速

    “一部手机游云南”是我省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我州主要的景区景点都已上线该平台。据州旅发委主任鲁志军介绍,从数据显示看,仅2月7日一天就有100多名游客通过该平台软件刷脸进入的松赞林寺游玩,“一机游”的推广普及在方便游客同时也便于行业部门掌握相关情况,更好地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游客李志高说,到陌生地方游玩最怕的就是不清楚什么地方好玩以及相关的食宿等情况,通过这个软件平台相当于给自己请了一个好导游,吃住行一站搞定非常方便,而且遇到问题可以直接投诉,受理也很快,能很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

    乡村旅游热起来

    “今年春节太忙了,既要打扫房间卫生,又要去村口迎接客人。”2月8日,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的七园和妻子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端上“旅游饭碗”的一家人,忙碌中充满快乐。看滇金丝猴、观塔城热巴、访民族村庄、探原始森林……春节期间,塔城镇特色旅游项目受到各地游客欢迎。七园的民宿坐落在梯田间,古朴的建筑风格与周围的青山、梯田相映成趣。“我主要通过互联网预售房间,提供民宿、餐饮等服务。”七园笑着说,“我自己有16个房间,联合村里其他农户,一共有25间房,现在全部住满,春节这几天大概有10多万元收入。”

    迪庆乡村旅游热起来,得益于“三化、三建、三改、三保”的乡村旅游建设,即:亮化、绿化、硬化,建旅游接待点、建旅游标识标牌、建旅游停车场,改房、改厕、改圈,保生态、保民俗、保文化。

    目前,迪庆州旅游从业人员约13万人,占全州人口总数的30.7%。我州积极开发精品民宿、生态农庄等乡村旅游产品,推广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推动乡村旅游成为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塔城镇的启别村和哈达村是我州乡村旅游先行实验区,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加快乡村旅游建设。七园说,乡村旅游不仅要让游客走进来,还要让绿色土特产走出去。他相信,随着丽江到香格里拉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开通,明年乡村旅游会更热。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