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盛开在雪山下的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3-01 16:04:30



▲ 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迪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2018年,迪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雪域迪庆面貌一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连接州内外;各种交通工具、电器走进千家万户;设施完备的校园里,各民族学子互帮互学;一栋栋具有民族风格的房屋温暖了万千群众……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壮美画卷正在迪庆大地徐徐展开。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以藏民族为主、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藏族自治州,居住着藏、傈僳、纳西、白、彝等9种千人以上世居民族。近年来,迪庆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民族宗教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迪庆特色”的路子,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迪庆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维护藏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依法有效管理藏传佛教寺院等方面走在全国藏区前列,成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一面旗帜。

    在迪庆,由多民族组成的家庭、家庭成员信仰不同而又和谐相处的景象比比皆是。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自2008年以来,全州连续10年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和谐、促团结、促跨越、促小康”等活动。州里把每年9月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月”、每年912日确定为“民族团结节”,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先后6次举行表彰活动,表彰各条战线上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弘扬了民族团结主旋律。

    2018年,迪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按照“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持续深化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斗争,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抓好《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持续开展和谐寺院创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活动,宗教和谐的局面不断稳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缉枪治爆、禁毒防艾、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切实抓好信访工作,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扎实推进平安迪庆建设,严厉打击一切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为各族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同时,迪庆深入实施“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和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等,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以共同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以边疆繁荣促进边疆稳定。还开展了首轮迪庆精神宣讲和“七五”普法、“法律七进”(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寺院、校园和单位)活动,提升了各族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筑牢了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截至目前,首轮宣讲活动覆盖所有村民小组,有效凝聚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