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泯灭的雷锋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高剑平 发布时间:2019-03-06 09:58:04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全国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每年这个时候,迪庆的中小学校都会举行纪念活动,社会人士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上世纪60年代,把雷锋精神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心中有爱,他爱党、爱国、爱人民,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在其短暂的生命中,他始终用快乐与感恩诠释着对“善”的追求与执着,这个内涵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随着时代的变革,一段时间,社会上开始流行功利的拜金主义,进而造成部分人信仰危机,道德沦丧,因此,新时代更需弘扬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首先,我们要在理想信念上“向善”,发扬“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雷锋精神进一步升华为: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事业,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信条,为实现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安康而拼搏奋斗的爱国精神。

其次,要在价值取向上“向善”,发扬“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雷锋说: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质没有改变,但有了新的时代内容。我们今天所倡导的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正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核心。

最后,要在人际关系上“向善”,发扬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雷锋有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雷锋的一生做了数不清的好事,他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帮助一切有困难的人。雷锋这种“做好人好事不留名,舍己为人不求回报,互助合作不计报酬”的“傻子”精神,正是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亲和剂”,对全社会形成合作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道德风尚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因此,我们应该把学习雷锋精神变成每天的行动指南,每天奉献一点点,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