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机构改革有序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2 09:48:25

七家新组建的州级单位昨日挂牌成立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杨勇 央金拉姆 松学宝 吴姗蕙 实习记者 鲁茸追玛 洛桑央宗) 按照《迪庆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我州党政机构改革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3月11日,州文化和旅游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应急管理局7家新组建的州级单位先后挂牌成立。

    据悉,新组建的州文化和旅游局将原州文体广新局文化管理的职责、州旅发委职责、州景区管理局职责进行整合,并加挂州文物局牌子。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承担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方针政策,研究拟定我州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法规,统筹全州文旅产业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保护,景区开发管理保护,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对外文化交流等职能。新单位成立后,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州景区管理局不再保留。据悉,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建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州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军队有关职责等整合组建而成,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有关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拥军优属和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纪念活动等。

    据悉,根据迪庆州机构改革方案,整合州国土资源局、州规划局职责,州水务局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州农牧局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州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组建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迪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州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正式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新时代。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尤其是不断深化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要求,实现全州“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以及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悉,新组建的州农业农村局,将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州农牧局的职责,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州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州国土资源局的农田整治项目、州水务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等职责整合,是一个全新的政府组成部门,实现了由过去单一的产业部门向综合管理部门的转变。

    当前,我州已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新组建的州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同时,抓好机构融合和队伍建设,积极服务好全州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和提升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主动谋划好全州“三农”工作,为州委、州政府决策当好参谋,确保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迪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原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及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州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职责。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州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州知识产权局牌子。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监督管理,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负责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的注册登记和行政裁决工作等。

    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必将对市场监管格局重塑和市场体系构建带来深远的影响,对于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新挂牌的迪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州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整合,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州中(藏)医药管理局、州防治艾滋病局牌子。

    新成立的州卫生健康委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中西医并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现代医院管理、综合监管制度,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抓好卫生健康职能转变,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补短板,强素质,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据悉,州应急管理局为州政府新组建部门,主要负责全州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全州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建立全州统一的灾情报告及统一信息发布机制,负责应急力量、应急体系建设及救灾物资储备、灾害防治、全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新部门成立后,州安全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

    根据我州机构改革思路,成立州应急管理局主要目的是解决好“救”与“防”的关系,提高全州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综合能力。该部门整合了州安监局职责、州政府办应急管理职责、州公安局消防管理职责、州民政局救灾职责,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州水务局水旱灾害、州农牧局草原火灾、州林业局森林火灾、州防震减灾局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职责。作为承担全州应急管理工作的部门责任重大。

    州委常委、迪庆军分区政委王文佳,州委常委、副州长李迎宾,州委常委、副州长林志波,州政协副主席和永忠等为新组建(成立)的单位揭牌,代表州委、州政府对新单位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