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首例涉恶案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03-22 12:37:31

3月19日,德钦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小阿吉等12名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一案。该案系德钦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审理的首起涉恶案件,由德钦县人民法院院长孙黎明担任审判长,德钦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德军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记者从庭审中了解到,12名被告人先后3次聚众阻拦工地施工,要求由他们运输建设工地所需砂石,甚至收取了建设工地的“保护费”,其行为涉嫌犯罪。为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庭审时,德钦县法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扫黑除恶成员单位代表和社会群众代表参加旁听,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有效营造扫黑除恶的法治氛围。

为了更好的完成专项斗争以来首起涉恶案件审理工作,德钦县法院及时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审判团队,负责扫黑除恶案件的审理。同时畅通举报渠道,设置线索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判”,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记者从德钦县法院了解到,该院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依照法定程序公正定罪量刑,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该案将另行择日宣判。

德钦县首例涉恶案件的公开审理,有效震慑了涉恶涉黑不法分子,积极响应了县委政府提出的有计划地开展案件集中宣判、典型案件通报、重大战果发布等,进一步表明党和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