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香格里拉访谈录》 听江楚春评讲述香格里拉祖辈们的茶马人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2 15:25:00

我们都知道

香格里拉是茶马古道重镇

但作为香格里拉人

你真的了解这段历史吗?

你知道在雪域高原的崇山峻岭间

人、马、路有着一段怎样的故事

又有哪些精神永远镌刻在高原大地上

如果你对这段历史感兴趣

不妨来听听

云南肯公聪奔茶马古道文化博物馆创办人

江楚春评讲述的茶马古道的故事

    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一座记录着迪庆茶马古道文化的“云南肯公聪奔茶马古道文化博物馆”为想要探寻香格里拉茶马古道文化的人们打开了一扇窗。

    过去,在那个贫穷闭塞的时代,马帮用人、马的脚力踩出一条茶马古道,将先人足迹和马蹄烙印,以及那生生不息的拼搏奋斗精神留印在古道上,将茶马古道文化流传于香格里拉的各个角落,成为香格里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香格里拉。作为茶马古道马帮后人,江楚春评这样评价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一个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生活幸福的美好家园。保护和传承茶马古道文化,为心中的香格里拉增添色彩是我想要去完成,并正在努力实践的事情。”2017年7月2日,在距离香格里拉市城区30多公里的小中甸镇和平村,一家名为“云南肯公聪奔茶马古道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江楚春评和弟弟拉茸达清多年来的一个梦想,它不仅是一个交流和展示古今民俗文物的崭新平台,也是一个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博物馆占地面积1265平方米,主体是一栋小中甸典型的高原坝区藏式坡顶民居,分上下两层。下层主要展示藏族生活用具、马帮用具以及宗教用具;上层主要展示小中甸传统藏族民居内部、火塘文化以及藏族服饰。一件件马帮用品,讲述着茶马古道的历程和祖辈们的茶马人生,以及香格里拉藏民的生产生活风貌。

    “我们家曾祖辈三代人长期穿梭在艰险的茶马古道上,他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弘扬。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藏民族先辈马背上的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自己的茶马情节。”江楚春评骄傲地说。

    问及创办博物馆的历程,江楚春评说:“我和弟弟花费近十年时间,收集了近两千件遗落在茶马古道上的各类物品,这些物品有的从外地拾遗而来,有的从他人手中购买而来,也有一些是朋友赠予的。在寻回散落在各处的祖辈遗物过程中,我们对茶马古道文化也有了新的体会,也更坚定了我们传承、保护茶马古道文化的决心。刚开始时,受到了家人的反对,他们不理解为何要将这些‘不值钱’的东西往家搬,但在对一件件物品的了解中,他们也慢慢接受并开始支持我们这样做。从2015年开始,我们兄弟俩开始筹资改造老屋,最终在小中甸镇肯公村的‘肯公聪奔达’老宅创建了这家博物馆,希望能为保护、传承和弘扬藏民族文化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的名片,阐释着该地域内的历史沿革和文化脉络。馆内珍藏的藏族传统文化物品,不仅是茶马古道文化的见证,也向外界展示着香格里拉文化。对于馆内的这些物件,江楚春评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情。馆内收藏有整套的马具,是他比较得意的收藏,在多届迪庆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马器具展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博物馆中,还有一件疑似用大猩猩皮做成的马鞍,甚是稀罕,收藏价值很高。除此之外,馆内还收藏有手写经书以及银水手写经书。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手写经书已不多见,成为保留历史的物件。

博物馆园内的马帮雕塑。

一楼展厅。

一楼展厅。

铁镂空漆金马鞍具。

包铁措金银带马鞍具。

毛编马帮碗套。

马锅头手箱。

皮套竹背篮。

马帮吹火皮囊。

木藤背架。

皮针线包。

套马鞭。

火枪弹药夹。

手枪。

藏族服饰。

藏区火塘文化展示。


    “创办‘云南肯公聪奔茶马古道文化博物馆’,是想向世人讲述香格里拉茶马古道文化的兴衰和绚烂多姿。现在人的生活离不开博物馆,博物馆也需要人们的关注。不论是当地人还是即将到香格里拉来的人们,有机会可以去看一看,去体会那段古道传奇历史的沧桑、去感受那民族精神纽带的传承。它不仅是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香格里拉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和乡村全域旅游的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楚春评说。

    如今,虽然茶马古道上的马帮早已不见了踪影,但流传在香格里拉的茶马古道文化依然闪烁着民族的荣耀与光辉。今天,人们可以通过走进“云南肯公聪奔茶马古道文化博物馆”,通过那里陈列的一件件物品,感受着马帮精神生生不息的脉动,感受着香格里拉文化带给世界的那抹色彩。


(记者:卓玛拉初 视频:李杰  播音:鲁茸追玛  编辑:杨云萍  策划:赵德玮 和启光 余富全)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