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旺乡依崩村:“春风”拂过展新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19-03-25 09:23:10

——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村组报道之二


合作社专家在娘念七林家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进行田间技术指导。


村民发展东旺藏鸡养殖产业。

顺着新联河逆流而上,碧蓝的河水清澈见底,柳树枝头嫩黄的尖牙随风摆动……在这里,大地万物都欲乘着春风焕发新的生机。

循着老“阿佳”(汉语奶奶的意思)指引的方向,报道组顺着整洁的水泥路前行十几公里,在对面山脚的坡地上,一个漂亮的小村庄映入眼帘。11户藏式民居从左至右一字排开,错落有致,一派新农村新气象。随行人员告诉我们,那就是香格里拉市东旺乡新联村的依崩村民小组。

小山村的“昨天”与“今天”

依崩村民小组隶属于“雪山雄鹰”七林旺丹的故乡新联村。长期以来,生活在大山里的依崩藏族群众主要种植青稞、小麦、玉米、马铃薯、土豆等农作物,畜牧业则以饲养牛、猪、鸡、蜜蜂、马等为主,属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的农牧经济结构。

“那时候没有公路、没有电,各种物资严重缺乏,家家户户吃不饱也穿不暖,饿肚子是常事。”村委会主任格茸定主一句话道出了改革开放初期乃至很长一段时期依崩村的贫困程度。据村里的老人回忆,上世纪初,村里到乡里也只有马路,走一个来回需要两天的时间。在滇川通道建成之前,往返香格里拉市和东旺乡需途经格咱乡,翻越大小雪山,六、七个小时的颠簸总能让人的肠胃翻江倒海。东旺乡因受特殊的地理气候、资源环境等条件制约,属典型的贫困乡,而距乡政府14公里远的依崩村民小组更是如此。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依崩村民小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爱关心下,在新联村“三委”、驻村工作队的团结努力下,着力抓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社会事业发展等工作,实现了各项事业的大踏步发展。


“羊肚菌”种出脱贫新路子

新联村是全州最早实验种植羊肚菌的乡村之一,已经有六、七年的历史。在依崩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栽种羊肚菌的大棚,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栽种有羊肚菌。羊肚菌也成为了依崩村广大群众实现增收的主要手段和村里的香饽饽产业。

2016年,香格里拉市排楼菌广野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在依崩推广羊肚菌种植。据合作社负责人鲁茸扎史介绍,该合作社负责提供菌苗、营养包、技术指导,后期与香格里拉市凯雨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菌苗按照市场最低价格,给予非贫困户每亩20%的优惠,精准户30%的优惠。到2017年,共有89户农户参与种植羊肚菌(12户为贫困户),种植面积达146亩,出产鲜货接近3万斤,实现纯收益219万元,每亩收入达15000元。羊肚菌较为平稳的价格及可观的收入大大调动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目前,该合作社的羊肚菌种植产业已经覆盖了东旺、格咱两个乡镇的27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4户。

村民娘念七林患有帕金森综合征,每天都需要吃药来控制病情发作,家里还供养着两个老人和三个大学生。之前,赶着时令上山捡松茸、挖虫草是他家主要的收入来源,由于增收不连续,2016年,他家被评为精准扶贫户。

“被评为精准户后,各项政策都有了。家里享受到了医保、低保、养老保险等,我也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拿到了产业扶持资金和大学生补助金。国家政策真是太好了。”娘念七林说。“2016年,我家试种的2亩羊肚菌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我想再增加一些种植面积。”2018年,娘念七林种植了10亩羊肚菌,每亩投入约8000元,采收后,总收入达到了18万元,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当年羊肚菌采收结束后,他主动提出要求退出贫困户行列。

如今,娘念七林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已经就业,自己贷款30万元承包的酒店生意也还不错,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此外,在铯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依崩村民小组的东旺藏鸡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合作社为有意愿养殖的农户免费发放鸡苗8700多只,经过180天至200天的养殖后,再以30元每斤的保护价统一收购。目前,该村民小组存栏东旺藏鸡1460只,藏鸡养殖产业已经覆盖新联村全部10个村民小组,带动农户173户,带动精准扶贫户18户。


依崩的明天会更好

现在的依崩村民小组,干净、整洁、卫生是外人对它的第一印象。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村主任格茸定主说:“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群众的思想得到了明显的转变。很多贫困户不再秉持‘等、靠、要’的思想,个个都卯足了劲发展产业。现如今,家家户户有了产业,几年来实现持续增收。收入增加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过了。”现在,村里开办了幼儿园,学龄前儿童接受教育有了去处;村里还建设了卫生室,小病小痛再也不用往乡卫生院跑了;村里的自来水已经通到家家户户,河水干净了,卫生也越来越整洁……

而今的依崩村民小组,有了产业为依托,群众的干劲更大了,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在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帮扶下,这个幽远宁静的小山村犹如迎春的桃树,满枝花蕾,含苞待放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