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云南接待游客781.9万人次 同比增长16.3%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9 10:45:18


云南铁路增开12列踏青赏花旅游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4月8日,记者从云南省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清明假日期间,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781.9万人次,同比增长16.3%,实现旅游总收入达61亿元,同比增长20.7%。

  自驾游成主流出游方式

  随着云南铁路快速发展,特别是高铁的开通,以及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再加上清明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带动,自驾游、周边游成为人们小长假期间的出行首选。

  据初步统计,清明假日期间,全省自驾车达372.9万辆次。其中,昆明市进出自驾车达到82.9万辆次,居全省第一位;玉溪市自驾车达48.2万辆次,居全省第二位;红河州自驾游成为了该地区小长假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进出自驾车达44.4万辆次,居全省第三位。此外,文山州、楚雄州、保山市、丽江市、大理州、曲靖市等地进出自驾车超过20万辆次。


云南铁路增开12列踏青赏花旅游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全省游客分布呈现主动向周边景区景点分散的趋势,个性旅游更加明显,主要景区景点拥挤、承载量过大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3天内,游客接待量居全省前5位的州市分别为昆明市、红河州、曲靖市、大理州、昭通市。

  据统计,3天内,云南全省共接待过夜游客3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1.9%,接待过夜游客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14.2%;接待一日游客468.6万人次,同比增长19.4%,接待一日游游客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29.7%。


云南铁路增开12列踏青赏花旅游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旅游业态丰富更聚人气

  清明假日期间,游客出游以祭祖、扫墓为主,短线游、周边游、红色游居多,长线游客较少。此外,以踏青、赏花、采摘、吃农家菜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休闲游备受青睐,成为清明节云南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据统计,清明节期间,云南省内团队游客有所减少,散客游、自由行人数不断提升,散客游、自由行人数明显增加。

  全省各地通过举办清明公益文化活动,倡导文明祭祀形式,弘扬祭祖、敬老、感恩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引导游客树立文化自信中发挥重要作用。游客整体文明程度有较大提高,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破坏景区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