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体系惠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09:03:08

● 和茂文

2018年以来,香格里拉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通过持续加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户、信用组、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力度,不断增强了农村金融服务功能,改善了惠民便民条件,为乡村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赢得了乡村群众的广泛赞誉,切实发挥了“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

截至2018年12月末,经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同意批复,已新增完成虎跳峡镇下桥头村、尼西乡江东村、格咱乡翁上村、东旺乡新联村4个信用村建设和1个信用乡镇(洛吉乡)建设工作,为广大乡村群众创建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平台。

加上村级普惠金融服务站点的有效运行,不但提升了农信社贴近“三农”、惠及“三农”金融服务功能,为乡村群众创建了家门口银行,也为贫困农户发展脱贫产业解决了信贷资金保障,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信贷农户吐真言

“是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让我们家告别了贫困生活,是党委政府派来的驻村扶贫干部为我们家摆脱贫困出主意、想办法,让我们家走上了增收致富路。是乡里的农村信用社给我们家支持了80000元贷款,让我们家从去年9月份开起了这个小超市。自从这个小超市开业以后,让我这个没有条件到外面打工挣钱的农村老汉,每月还能找2000多元,实在是太好了。十分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那些引导我们、帮助我们、带领我们增收脱贫的驻村干部们!还感谢贷款给我们家的农村信用社!”

这是日前笔者到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仓觉村民小组采访时,52岁的此理培楚老汉双手合掌连声道出的一段真切感言。

“现在的农村信用社服务可到位了,经过扶贫驻村干部们帮我们家想点子,根据我家的各方面条件,建议我向信用社申请贷款开个小超市以后,我拿着80000元的贷款申请书才跑了一趟乡里信用社,第二天就把钱拿到手了。信用社工作人员说,我们家以前也向信用社贷过款,有较好的信用记录,所以,这次贷款还能享受到最低利息待遇呢。虽然说这笔贷款期限是3年,可是提前还清都没有问题了。”此理培楚信心满满地接着说。

“只要把各种优惠政策讲解清楚,用心用情做好做实信贷服务工作,用行动让群众真切感触到农村信用社是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总会受到群众的更大支持和拥护。现在,很多农户想贷款会主动找我们申请,想钱存也会请我们办理开户手续。如今,农信社逐步成为了身边群众比较信赖的金融服务好帮手。”五境乡农村信用社信贷员追玛取次说。

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更便民

在一家门头上挂有“普惠金融服务站”牌子的小超市里,正在忙碌的店主和保介绍说,自从他们家这个便民小超市门头挂上这个牌子以来,信用社不但配备给他家保险柜、波斯机、点钞机,还给他们讲解普惠金融服务常识。

此项便民服务给他们家增加了每月几百元的收入。更值得欣慰的是,通过他们家的热心服务,这个小小超市成为了他们全村人的保险柜,村民们不论是取上几百元零花钱,还是向远在外地读书的儿女们转去几千元,只需拿着一张银行卡,记住密码就能在小店里完成操作。每天,他们家小店门一开,随时都会有人来光顾。别小看这个小小的波斯机,每月累计下来,有近十万元的取转款业务。所以,这项服务特别受村民们的喜爱。

五境乡农村信用社主任赵银凤说:“虽然五境乡只是一个总人口不到4000人的小乡,全乡只有500多户农户,但农村信用社切实发挥了“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

截至2019年2月末,五境信用社存量贷款438户,467笔,金额5783.46万元,不良贷款余额10.34万元,占比0.53%。其中,涉农贷款389笔,金额4062.67万元,累计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55笔,金额432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笔,金额45万元;微型企业培育贷款2笔,金额150万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6笔,金额67万元。

“普惠金融服务站”有效发挥了惠农支付服务业务、农村电商平台(互联网十业务)、农村金融基础服务平台、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站、爱护人民币宣传服务站、农户信用信息采集更新工作站各项功能。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