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各地积极应对猪瘟疫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15:47:2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江初 陈义) 4月4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香格里拉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消息后,我州三县市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猪瘟疫情。

启动应急预案。疫情发生后,三县市迅速行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指挥部,及时召开会议,高位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研究下发《非洲猪瘟疫情排查方案》等文件,严格执行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研判等制度,将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分解到点。

快速处置疫情。三县市严格按照“疫点向外延伸3公里划定疫区,疫区边缘向外延伸10公里划定受威胁区”的规定,对疑似疫点、疫区的粪污垫料及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封锁扑杀填埋点;对所有进入疫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和消毒,严防人员机械带毒传播,最大限度缩小疫情传播范围;对发病的生猪养殖场(户)采取隔离、限制移动等措施,要求疫点周围所有村组进行生猪圈养,积极开展疫情溯源工作。

加强面上排查防范。三县市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对辖区内所有生猪养殖厂(户)、交易市场、屠宰场等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多频次的排查,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并在所有进出路口和各乡镇辖区重要路段设立了卡点,抽调精干工作人员,全面检查消毒过往运输车辆,并对查获的猪肉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组织住建、环保、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集中力量开展禁止“泔水养猪”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餐饮、酒店、宾馆、学校、食堂等场所进行全方位宣传和引导,发放签订承诺书、告知书,严禁餐厨剩余物及泔水流入养殖环节。

加大正面宣传引导。三县市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发放宣传单、新闻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平台传播等多种途径,在规模养殖场、屠宰场、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对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应对,切实消除社会恐慌心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跟踪督查。三县市纪委、监委和“两办”督查室适时跟进督办,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到位、任务不落实的给予通报,确保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到位,打赢猪瘟防控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