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15:48:25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和茂文 和福振 刘伟) 日前,记者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了解到,为了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目标明确、宣传到位、动员到位、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区党委、管委会专门制定出台了“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分工明确、成员细分”的方案,理出责任清单,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为了使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依照实施方案,该区成立了由处级领导兼任组长的各村(居委会)工作组。同时,还明确了三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2019年3月20日至2019年3月30日),为动员部署、包村摸底排查、寻找登记线索阶段。主要工作以走村进园入户调查摸底为主,设法摸清黑恶势力犯罪情况,积极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整体联动”的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7月1日),为集中打击阶段。主要工作以采用各种有效措施,集中打击排除各方潜在危险因素为主。

    第三阶段(2019年8月至12月),为检查验收阶段。组织精干团队,对专项斗争包村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考核,并进一步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好专项斗争成果。

    为了使专项斗争做到精准化,方案还明确了4项具体工作措施和4个工作目标要求。

4项措施明确。一是加强线索精确摸排、确保证据确凿。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情况进行不留死角的摸排走访。二是加大打击力度,提升打击质量。对证据确凿的每一个案件做到依法严惩,绝不姑息,消除后患。始终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高压态势,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联席会议机制,坚持“挖根打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与基层“拍蝇”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按照涉黑案件中“保护伞”线索“双移交”的工作机制,对所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通报本级纪检及组织部门,坚持追根溯源,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组织机构和经济基础。同时,对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失职、渎职行为盯住不放,一查到底。四是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展示区党委、管委会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参与支持力度。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进一步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对群众检举揭发的线索,做到及时核查反馈,并用严格的保护措施给予保护,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4个工作目标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密组织部署。保持清醒头脑,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采取坚决措施,深挖彻查“保护伞”,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三是采取坚决过硬措施,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与加强政权建设结合起来,用高度警惕意识,严密防范黑恶势力渗透涉政。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渗透基层组织,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制造事端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对权利机关和基层组织的渗透干扰。把扫黑除恶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依法严惩政法干警中与黑恶势力势力沆瀣一气的害群之马。四是强化法制意识,严格执法办案。切实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坚决杜绝执法违法、徇私枉法。按照“两个基本”(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不纠缠于细枝末节,不贻误战机。注重调查取证,强化证据意识,在先期秘密侦查,获取罪证的基础上,一鼓作气,避免因小失大,大抓大放等现象发生。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时效意识和人权意识,争取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在专项斗争中,既防止将黑恶势力视为一般刑事犯罪或治安案件降格处理,也防止为“扩大”成果将一般刑事犯罪作为黑恶势力犯罪对待,做到依法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并做到该严从严,该宽从宽,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严把排查执法办案质量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广大干部职工正在开展包村入户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建立基础台账等工作,即将步入第二阶段工作。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