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美环境 扮靓美好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11:35:10

●和泰君

走进香格里拉市五境乡霞珠村扎史雄村民小组,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感到惬意。在村口,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分图格外引人注目。

“村民房前屋后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无垃圾、无杂物堆积。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不乱倒垃圾,垃圾及时送到指定垃圾池。每月最少组织两次打扫卫生……”这是扎史雄组规民约中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五境乡霞珠村扎史雄村民小组党支部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好家园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村民小组实际情况制定了组规民约,党员带头清扫、监督环境卫生责任区,有效推进村庄规范化管理,实现环境卫生有人抓、有人管。根据环境综合整治评分标准,每月由党员群众联手开展卫生评比活动,通过评比,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走进扎史雄村民小组村民次里培楚家,院里的小花开得正艳。小院干净、整洁,屋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与记忆中的农家有很大不同。次里培楚的妻子说:“现在大家的意识转变了,讲卫生成为了一种习惯,家家户户都喜欢干净整洁,平常看见什么地方脏了、乱了,就会赶紧打扫整理。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也更好了。”

扎史雄小组村民和军家三月份通过卫生评比,获得了党员示范户“流动红旗”。走进院内,只见整个院落整洁干净,房间内床上的被褥整齐划一。和军说:“现在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提高了。按照小组环境卫生10项30条标准,从村组道路到家庭,每天都保持着干净整洁状态。”

“金色就是共产党的太阳,金色的太阳照到哪里,就会快乐到哪里,幸福到哪里……”在扎史雄小组,男同胞们聚在一起拉响弦子,伴着弦子声声,女同胞们围成一圈边歌边舞,唱响幸福生活。

“我们村里的弦子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我们村里没有赌博、斗殴等不良现象。每天晚上,大家都会聚在一起,男的拉弦子、女的跳舞。通过传帮带,弦子成了村里文化传承的最好载体。”和军说。

近年来,扎史雄村民小组开展了“七改三清”和“四治三改一增一拆”等行动,通过人人动手、家家行动,村间道路更加干净、户户家庭环境更加规范整洁,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扎史雄村民小组也成为了五境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