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天阁乡多措并举提升农村住房质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9-04-17 09:44:2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 攀天阁乡党委政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积极探索经验,查实危房底数,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着力抓实住房保障这一底线,确保实现全乡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

攀天阁乡为全面摸准弄清住房不达标底数,成立住房质量核查工作组,全乡干部职工明确责任,与县住建局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全乡107个村民小组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入户核查,确保核查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住房质量安全稳固核查认定工作中,攀天阁乡对照标准,结合乡镇实际,出台了8项认定标准,一是面积不达标的明确为人口数1人不低20平方,2人不低于30平方,3人不低于40平方,4人及以上每人不少于13平方;二是窗户门框不全或破旧需更换;三是房屋基础下沉墙体开裂;四是房屋面漏雨;五是室内地皮未硬化;六是墙抬梁;七是人畜未分离;八是木楞房漏风。以上8项标准为住房不达标认定提供了具体依据,确保了全乡摸排工作全面彻底,精准掌握全乡住房不达标存量。

该乡按照质量安全、群众满意的原则,在规范质量标准要求,统一材料单位价格、补助标准的基础上,要求各村工作组在核查过程中,同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形成了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和工作队分片包干、包组包户、到户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宣传发动家喻户晓,组织实施一户一策。在实施过程中,有劳动能力的群众纷纷投工投劳主动参与,无劳力的困难群众由党员群众互助开展建设,实现了全乡住房改造提升任务全面推动、有力推进。

在实施过程中,该乡仍存在一些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政策,但自身无资金、无能力,住房仍不能达标的特殊困难户。为帮助其解决资金难题,推进住房改造建设,乡党委政府出面协调各挂钩单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以来,各挂钩单位共帮助全乡106户特殊困难建档立卡户,投入住房改造资金189.89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所急。特别是三峡集团整族整村帮扶普米族精准扶贫,自2016年起,3年来共投入住房保障建设资金1137.31万元,为皆菊村797户住房进行提升改造,其中建档立卡户360户,有效提升了皆菊村整村住房达标水平。

该乡明确由挂钩班子成员负总责,村干部和工作队具体负责,督促改造对象抓紧开展提升改造工程,乡级定期对各村住房改造提升工程进行督查,确保工作进度。要求各村将危房对象家庭情况、改造内容、补助金额、动工时间、完工时间等情况进行登记,对新建(维修)改造前、中、后的房屋照片进行整理归档,收集整理农户申请、审核审批、公示情况、协议等材料,形成“一户一档”档案,保证档案资料的齐全规范。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对易地新建的危房改造对象,督促做好拆旧复垦,把住房改造与人居环境提升、“四美”创建、消防安全相结合,统筹规划,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