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美光 记住乡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19-05-09 09:29:04














5月6日,以“党恩映傈山·四美进家园·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第36届立夏商贸会如期举行。

 文化盛宴啊啧啧

五月的美光,遍山翠绿、繁花似锦、杜鹃格外艳丽。州、县、乡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美光村在外人员代表与美光村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谋发展。

上午10时,文艺演出在美光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和村联防队员大合唱《相约美光》中拉开帷幕。傈僳嗨歌、赶街跳、笛子打跳等节目音乐劲爆、场面震撼,印度舞、《花桥流水》等个人独舞令人耳目一新,兰音组合演唱的《把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悠扬感人,毗邻的庆福村、菊香村代表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在傈僳族传统舞蹈《纳似穗刮》中落下帷幕,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席文化盛宴。

商贸交流土特产品受欢迎

当天,村委会门口的集市人流络绎不绝,各摊位有序摆放。羊肚菌、竹叶菜、蜂蜜、菜苗、农用工具等各种产品琳琅满目。当地出产的药材、羊肚菌、土鸡、土猪肉等特产和傈僳族服饰、弩弓、弩箭等传统民族用品很受欢迎。许多村民在集市销售自家的特产,又买回生产生活所需产品,有的领着小孩品尝小吃,有的肩背手提各类物品满载而归。

顺民心办实事

“近年来,美光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政策,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村里有了硬化路、村民住上了安居房、有了增收产业,呈现出一派新房、新景、新气象。”美光村党总支书记李树雄说,“按照顺民心、惠民众、办实事的要求,乡党委政府、村‘三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立夏商贸会,对传承民族文化、丰富村民生活、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办好商贸会,村“三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精心谋划、提前安排,组织村联防队员、护林员、村组干部整体联动,提前做好非洲猪瘟检查点消毒、会场安排、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将工作责任细化到人,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完成。

“昔日大山封闭的美光村,有了通村入户水泥硬化路,打开了山门,方便了村民出行。通水、通电、通网络,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出生在美光村,现在香格里拉市经营葡萄酒的陈光荣说,“凭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党的富民好政策,许多美光人外出读书、工作、经商、务工,实现异地就业创业,大家各尽所能,反哺家乡,努力支持家乡建设。美光始终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根,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也祝愿美光村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