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20条措施力推城市安全发展 危险项目让机器人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11:12:07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介绍了《实施意见》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措施要求,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春燕介绍,《实施意见》共6个部分20条,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和制度措施,着力解决当前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安全发展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首先,提出了切合云南实际的工作目标。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实施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提出了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省力争建成2个以上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各州市至少建成1个安全发展示范县(市、区),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安全发展示范镇(街道),各镇(街道)至少建成1个安全发展示范社区的工作目标。

  其次,把加强源头治理作为促进城市安全发展的首要任务。要求以安全为前提科学制定规划,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云南特点的城市安全发展道路。以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为基础,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城市企业安全准入,依法严格管理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还提到,要把强化保障能力作为打造安全发展型城市的基础支撑。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提高灾害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的广泛应用。建设5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监测大数据平台,提升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度。实施全民安全素质工程,提升市民安全素质和技能。

  问答

  力争率先建成国家地震救援搜救犬基地

  在昨日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云南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的负责人,也回答了记者提问。

  防内涝

  开展23个省级“双修”试点

  记者:雨季即将来临,城市内涝防治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请问城市主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城市内涝,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张绍稳:目前,全省开展23个省级“双修”试点,包括城市排水功能修复和生态修复。其中,有4个“双修”试点列入国家试点。同时,加强城市低影响建设开发模式的推广,倡导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城市内涝发生的源头。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围绕低影响开发模式,开展“渗、滞、蓄、净、用、排”等城市雨水处理方式。从细节入手,全面疏浚排水管、沟、河道,对所有窨井盖进行全面修缮、更新,对历年隐患点设置警示标语牌,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和日常排水防涝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做好雨季来临前的应急准备。

  防抢方向盘

  公交车内设立安全警戒线

  记者:交通运输行业在促进城市公交车安全运行方面有什么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安全总监和昆: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城市公交车企业新购置具有驾驶区域安全防范隔离设施的城市公交车,鼓励城市公交车企业协调客车生产企业对在用的公交车改造、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防范隔离设施。并会同公安部门指导企业在公交车内设立安全警戒线,喷涂张贴统一警示标语,安装智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技术防范措施。同时督促指导城市公交车企业制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规范,加强宣传引导。

  此外,还指导城市公交车企业利用车载媒体,加强警示告诫,提升公众认知,宣传安全应急逃生知识,提醒乘客遵守规则、安全文明乘车,培养乘客安全乘车法治观念,维护公交车安全运营环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已有46户企业2874辆车按要求设立安全警戒线、喷涂张贴统一警示标语,34户企业2404辆车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装置,10户企业477辆车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防火

  新建补建数千市政消火栓

  记者: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在提升城乡防范火灾能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省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现状如何?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马锐:公共消防设施是消防工作的基础,是城市火灾防控体系中的关键环节,更是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全省共建有消防队站205个,建有率80%;建有省、市两级应急通信保障队17支,配备通信车26辆、无人机52架,卫星便携站28套、各类应急通信设备556套,建成城市重大灾害、地质灾害应急通信系统各2套,在建应急通信系统5套。

  此外,全省还建有市政消火栓48460个,建有率93%,缺乏消防水源的农村等区域共建设消防水池18440个、消防取水设施108个、满足消防条件的天然消防水源575处。同时,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全省共配备消防器材装备35.3万件套,消防车1803辆,车辆装备配备率达100%。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16个州市级训练基地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国家地震救援搜救犬基地建设项目,争取在全国率先建成规划合理、规模适度、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满足培训需求的国家地震救援搜救犬基地。

  全省将在今年内新建、补建市政消火栓不少于4000个,确保到2020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市的市政消火栓建设“零欠账”。今后一段时期,还将逐步推动2505个缺乏消防水源的行政村通过设置消防水池等方式,保障基本的消防水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