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个月 云南警方境外抓捕5名涉黑涉恶嫌疑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4 11:16:46


警方供图


警方供图

人民网曲靖5月24日电 (程浩)5月16日,5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民警从缅甸抓捕归案。据悉,这是曲靖警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次从境外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

“我代表云南省曲靖市警方接收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车某、吴某、丁某5人及相关证据。”16日16时,随着移交仪式正式开始,缅甸警方在中缅边境西双版纳州打洛口岸将5名曲靖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移交曲靖警方。

确认嫌疑人身份并进行安检后,5名犯罪嫌疑人被带上警车,踏上押解回曲靖的路。曲靖警方根据规定,决定对犯罪嫌疑人王某等5人进行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从被移交到押上警车,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但为了这一刻,民警们辗转千里,从曲靖来到普洱孟连口岸、西双版纳打洛口岸等地,面对境外追逃的重重困难,已在中缅边境开展了近一个月的侦破、追逃工作。

原来,4月中旬,曲靖市公安局扫黑办追逃组就分别赶赴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的中缅边境,但因为在境外没有执法权,加之司法体系、工作机制不同,前期工作异常艰难,初到边境,办案民警便感到抓捕工作困难重重。

于是,民警加强了与缅甸警方的沟通协调,希望通过沟通的方式取得缅甸警方的支持。在西双版纳警方和普洱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曲靖警方建立了与缅方的直接沟通渠道。双方对接后,曲靖警方把已掌握的实时信息及时反馈给缅甸警方,缅甸警方一旦有信息也及时反馈。

为确保抓捕顺利,民警们想了一个办法,即在抓捕现场,他们和缅甸警方用视频通话的方式确认抓捕对象的车辆及人员,为缅甸警方的抓捕上了“双保险”。

最终,在双方密织的天罗地网下,5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王维韬